新闻公报

立法会三题:特区政府不时向中央反映社会的意见

  以下为今日(六月二十七日)在立法会会议上甘乃威议员的提问和署理政制及內地事务局局长黄静文的答覆:

问题:

  內地民运人士李旺阳先生(李先生)的死亡,引发本年六月十日二万五千名香港市民上街游行,要求中央政府调查死因。本年六月十三日,在旧立法会大楼门外亦有逾一千五百名市民共同悼念李先生。行政长官和食物及衞生局局长亦曾表示李先生的案件有疑点。另外,李先生逝世后,据报其家人持续受到监视,甚至被软禁。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会:

(一)是否知悉,哪些內地部门收到行政长官所反映的香港市民对上述事件的意见;有关部门通过哪些渠道收到意见;当中有否传达包括行政长官和食物及衞生局局长认为死因有可疑的观点;

(二)鑑於国家主席將於本年七月一日到港出席香港回归典礼,现任政府和候任政府届时会否向国家主席反映香港人对上述事件的意见;若会,详情为何;若否,原因为何;及

(三)鑑於有报道指不少市民关注李先生的家人被监视和软禁,政府会否向中央反映市民的有关意见,並促请中央让他们回復人身自由?

答覆:

主席:

  就甘乃威议员提问的三个部分,我代表当局综合答覆如下:

(一)当局留意到社会各界人士近日就李旺阳先生的事件,以不同方式表达了关注。在「一国两制」的原则下,行政长官的首要责任是维护市民表达意见的权利。

  行政长官在本月十四日的立法会答问大会上,已表达他对事件的看法,亦表明已向中央反映香港市民的意见。当局亦留意到,部分港区全国人大代表亦表示有向中央反映有关意见。

(二)行政长官每次与国家领导人会面时,都会匯报香港各项社会发展的最新情况,以及市民就社会关注的议题的看法。

  候任行政长官亦已表示,任何香港市民关心关於国家的事,他都会向中央反映。与国家领导人会面时,他亦会匯报香港的最新情况,包括市民所关注的议题及大家的看法。

(三)特区政府一直按照《基本法》及「一国两制」的原则,確保香港市民表达意见的自由和权利,亦不时向中央反映香港社会的意见。

2012年6月27日(星期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