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公报

立法会四题:政治助理的工作

  以下为今日(六月六日)在立法会会议上余若薇议员的提问和政制及內地事务局局长谭志源的答覆:

问题:

  政府在二○○八年进一步发展政治委任制度。在政治委任制度下,政治助理其中一项职能为政治联繫。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会:

(一)过去四年,各决策局的政治助理分別联络立法会议员所属的十三个政治团体(包括民主建港协进联盟、民主党、公民党、经济动力、专业会议、香港工会联合会、香港职工会联盟或工党、自由党、社会民主连线或人民力量、街坊工友服务处、香港民主民生协进会、新民党及港九劳工社团联会)及其他独立议员的次数,並以表列形式提供分项资料;

(二)过去四年,各决策局的政治助理分別出席联繫第(一)项所述的立法会议员所属的十三个政治团体及其他独立议员的活动的名称及详情,並以表列形式提供分项资料;及

(三)鑑於政府自二○○八年进一步发展政治委任制度至今,並未曾检討政治助理的职能及其工作效率,政府会否就此进行全面諮询;如会,时间表为何;如否,原因为何?

答覆:

主席:

  就余若薇议员提出的问题,现答覆如下:

(一)及(二)政治助理日常处理的工作涵盖不同方面。他们主要向相关的主要官员提供政治分析和意见,为司长、局长和副局长草擬各种文件及讲稿,以及进行多方面的政治联繫工作,包括协助政府加强与立法会的沟通及工作关係。自上任后,政治助理一直致力协助司长、局长和副局长进行游说工作,爭取不同党派及独立议员支持政府的政策建议、法案及拨款申请;他们亦不时与不同党派及独立议员进行各式各样的会面、交流和工作会议,討论不同的政策及议题。

  除立法会以外,政治助理亦会在下列各个层面进行政治联繫工作:

(1)在地区方面,出席区议会会议並解释政府的政策及原则,爭取区议会支持政府在不同地区的项目。政治助理与区议员及地区人士保持恆常沟通,並会进行地区探访和出席不同形式的地区活动。

(2)在与持份者联繫方面,政治助理跟不同持份者均维持密切的沟通及工作关係,包括出席由这些持份者或政府本身举办的交流会、讲座和工作会议,协助解释政府的政策和原则。这些持份者包括青年组织、工会、专业界別团体、压力团体、非政府组织、研究机构、学校等。

(3)在与传媒及公眾联繫方面,政治助理跟传媒保持紧密沟通,並出席电视和电台节目及进行报章专访等,向公眾解释政府的政策及原则。政治助理亦经常与各界人士联繫,包括出席由政府、政党或其他团体举办的公开论坛,也有透过网上渠道与市民交流。

  就余若薇议员的提问的第一及第二部分,政治助理与各政治团体和独立议员每天都进行恆常的政治联繫工作,並会在不同场合以各种形式进行,包括日常接触、电话、电邮、书信往来、会面、工作会议、茶聚或饭聚、出席相关的公开和內部活动等。因此,当局难以逐一纪录政治助理与各政治团体和独立议员从不同形式所进行的联繫,並就每次联繫提供详细资料。

(三)当局在二○一○年就副局长和政治助理的薪酬进行中期检討时,亦同时就他们的工作进行表现评核。当中司局长对相关政治助理的评核,主要环绕政治助理向他们提供政治分析和意见,以及政治联繫工作的表现和成效。当时,聘任委员会在审视各政治助理的工作评核和覆核报告后,认为各人的工作表现整体上符合要求。

  儘管如此,面对近年香港的政治和社会环境急速转变,现届政府预期不同职级的政治委任官员將需要把更多时间和精神放在政治工作上,尤其政治助理在对外方面將会扮演更积极和重要的角色。候任行政长官在早前交代有关优化政治委任制度的建议当中,亦提到下一届政府的政治委任官员必须更多面向民眾。

  故此,可以预期下届政府政治助理的职能將会由幕后分析、协调和游说工作,转为更多对外的联繫及游说工作和社区事务上。

  候任行政长官已承诺下届政府会在经过实践,积累经验后,就政治委任制度进行中期检討,並就进一步改善政治委任制度提出建议。

2012年6月6日(星期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