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公报

立法会四题:现届与下届政府的交接

  以下为今日(五月二日)在立法会会议上余若薇议员的提问和政制及內地事务局局长谭志源的答覆:

问题:

  候任行政长官(候任特首)自当选为第四任行政长官后,曾多次公开发表对现届政府施政的意见,而现届行政长官曾表示会「奋斗至最后一秒」。公眾批评这情况造成「一区存在两特首」、「越俎代庖」及「现届政府成为跛脚鸭」的状况。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会:

(一)鑑於食物及衞生局於本年四月六日表示已与私家医院就二○一三年接收配偶为非香港永久性居民的內地孕妇(双非孕妇)来港分娩的配额达成共识,但尚未公布有关详细资料,而候任特首则在四月十六日公开表示,二○一三年应实施私家医院「零配额」,又表示不能保证双非孕妇在港出生的子女有香港永久性居民身分,当局有否评估候任特首公开评论现届政府施政有否越权及令公务员感到无所適从;如有评估,详情为何;如否,原因为何;政府有否就上述情况作出跟进,以挽回公务员士气;如有,详情为何;如否,原因为何;

(二)鑑於有报道指出,环境局打算就处理固体废物向本会申请拨款兴建焚化炉,却被候任特首举出作为例子,申明问责制下主要官员的政治手腕的重要性,当局有否评估有关言论会否令公务员感到现届政府被暗讽以致工作时力不从心;如有评估,详情为何;如否,原因为何;政府有否就上述情况作出跟进,以挽回公务员士气;如有,详情为何;如否,原因为何;及

(三)鑑於候任特首的竞选政纲提出將十二个政策局改为十四个政策局,並开设两个副司长的职位统筹跨部门政策,但政制及內地事务局局长表示,现届政府未有收到任何进行有关工作的指示,另本人得悉有公务员担心大幅改组政策局会导致架床叠屋及施政效率减慢,政府有否就上述情况作出跟进,以挽回公务员士气;如有,详情为何;如否,原因为何?

答覆:

主席:

  现届政府与下届政府都有相同目標,就是服务市民。现届政府余下任期的重要工作是要確保与下届政府在各方面交接顺利,以及配合候任行政长官筹划开展新一届政府的工作,做到无缝交接。

  政府希望在此重申,直至六月三十日,政策的釐定与执行必定由现届政府负责,而自七月一日起,则由下届政府负责。任何重要的新政策措施,如果落实时间跨越本届政府的任期,现届政府会先徵询候任行政长官的意见,確保政策能够顺利过渡,不会影响市民。

  行政长官办公室会继续与候任行政长官办公室紧密联繫,协调各项交接工作。

  根据《公务员守则》,公务员须竭尽所能,辅助在任的行政长官及政府。行政长官在三月二十六日向全体公务员发公开信,表示要確保现届政府七月一日前有效施政和管治,並全力以赴做好两届政府交接工作。公务员队伍会秉承传统,以专业及忠诚的態度,协助现届政府的工作。七月一日以后,公务员也必定会全心全意辅助第四任行政长官及新政府落实施政计划。

  就余若薇议员提出的三个具体问题,现答覆如下:

(一)特区政府一直关注及致力处理非本地孕妇来港產子问题。政府一贯的政策是要確保本地孕妇获得优先和优质的服务。在有剩余服务量时我们才考虑容许非本地孕妇使用本港的產科服务。去年,为进一步控制非本地妇女来港分娩的数目,我们提出並落实多项措施,其中包括將二○一二年非本地孕妇来港分娩的数目限於三万五千名。

  就二○一三年非本地孕妇的分娩预约问题,我们一直与私家医院商討,但並未达成任何共识,由於有关事项亦是下届政府需要跟进及处理的工作,所以我们与候任行政长官保持沟通。

  候任行政长官表示,他在竞选政纲中承诺在未能充分全面了解丈夫亦非港人的非本地孕妇在香港產子,对香港的医疗、母婴健康、教育等等的社会服务所造成的影响之前,私家医院在二○一三年应该暂停接收该类孕妇预约分娩。我们理解及尊重候任行政长官的看法。私家医院亦一致同意停止接受明年双非孕妇的分娩预约。

(二)废物管理问题迫在眉睫,过去一年多以来,环境局在减废回收、引入现代化废物处理设施,和及时扩建堆填区这个三管齐下的废物管理策略下,一直与立法会和社会各界进行討论。候任行政长官在其政纲中提出的废物处理策略,与现行政策目標一致,政府与候任行政长官亦有就此进行沟通。虽然本届政府引入综合废物管理设施第一期及扩建三个策略性堆填区的拨款申请,在立法会环境事务委员会的反对下,未能继续拨款申请程序,但各项已开展的源头减废措施,將继续逐步落实。

(三)行政长官在四月二十日公开表示,现届政府会全面配合候任行政长官改组下届政府架构的工作。为此,在政务司司长督导下,成立由政制及內地事务局常任秘书长主持的工作小组,成员包括律政司、公务员事务局、財经事务及库务局、行政署和相关的政策局和部门的代表,在技术及程序上提供支援,包括:

(i)修改相关法例;
(ii)处理开设职位和拨款事宜;以及
(iii)安排政府架构重组后有关部门所需的办公地方。

2012年5月2日(星期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