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公报

立法会二题:行政长官办公室的人手编制(附件)

  以下为今日(二月二十九日)在立法会会议上叶刘淑仪议员的提问和政制及內地事务局局长谭志源的答覆:

问题:

  政府可否告知本会:

(一)一九九七年七月一日第一届香港特別行政区政府成立时,行政长官办公室(特首办)的人手编制(包括职位数目、职级,以及各职位的功能、薪酬待遇及福利水平)及人手方面的总开支额,以及在二○一二年一月一日时上述各项资料分別为何;

(二)特首办至今填补了多少二○○六年六月以前长期出缺的职位,其功能、薪酬待遇及福利水平为何;此外又增设了哪些职位,有哪些原有职位被提升职级,其薪酬待遇及福利水平为何;以及新增该等职位或提升职级的原因为何;及

(三)政府如何评估及量度特首办在提升某些职位的职级及增加人手后,行政长官领导特区政府工作的成效有否显著的改善?

答覆:

主席:

  就叶刘淑仪议员的问题,答覆如下:

(一)一九九七年七月一日特首办的人手编制资料(包括职位数目、职级,各职位的功能、薪酬待遇及福利水平)见表一。二○一二年一月一日上述各项的资料见表二。一九九七至九八財政年度的薪酬总开支为三千七百五十一万元。当中包括由一九九七年四月一日开始,截至一九九八年三月三十一日,总督府及政治顾问办公室的开支,但不包括特区成立前行政长官办公室的开支。至於二○一一至一二年度,则为四千九百三十七万元。

(二)特首办至今填补了二○○六年六月以前长期出缺的职位,增设或刪除职位,以及原有职位被提升职级的详情,见表三。

(三)从上述答覆(二)的表三可见,特首办增设或提升某些职位职级的原因,是为了应付运作上的实际需要,包括新增的工作及增加了的工作量。特首办加强人力资源后,对协助行政长官领导特区政府的工作有正面帮助。

2012年2月29日(星期三)

表一

表二

表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