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公报

立法会急切质询八题:公职人员涉及与和政府有公务往来人士进行私人交易(附件)

  以下是今日(二月二十九日)在立法会会议上甘乃威议员根据《议事规则》第24(4)条提出的质询及政制及內地事务局局长谭志源的书面答覆:

问题:

  据报,行政长官於本月二十六日承认,曾於二○一○年把一千六百支私人藏酒售予一位美国总商会前主席,並把所得款项二百万元全数捐给慈善机构,但行政长官承认有申请捐款扣税;而政府在二○○三年把寿臣山中央弹药库以月租二千七百元的低价租予该位前主席经营的酒窖。报道指事件令公眾担心是否有官员从中进行利益输送,对公职人员產生负面观感。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会:

(一)有否评估公职人员与和政府有公务往来的人士进行私人交易並从中获益,会否影响公眾对政府和公职人员的观感;若然,详情为何;若否,原因为何;若没有评估,会否立刻进行评估;及

(二)就出租寿臣山中央弹药库予该位前主席经营的酒窖的事宜中,所涉及的决策部门和人员职称为何;另外,该等部门有否接获行政长官办公室人员的口头或书面就承租人作出推荐;若然,详情为何?

答覆:

主席:

  就甘乃威议员的提问,当局谨覆如下:

(一)行政长官出售私人藏酒並將全数所得捐赠慈善机构的资料,详见附件。行政长官重申並没有如甘议员问题中所指,从中得益。行政长官表示一向有將其慈善捐款,依照《税务条例》的规定,申请税款减免,这是其个人权利。

(二)政府在二○○○年进行「评估香港作为葡萄酒分销及贸易中心研究」,建议提供地堡作酒窖用途。当时政府曾努力在业界物色有兴趣人士落实这个建议,但未能成功。

  二○○二年,Crown Worldwide Group 向政府表示,有意使用地堡作贮酒设施。为了落实推行上述二○○○年的建议,当时財政司司长於二○○二年十一月批准经济局的建议,將深水湾径中央火药库以市值租金租予Crown Worldwide Group 作贮酒设施,租约为期七年。该租约二○一○年经过公开招標后,再以市值租金租予Crown Worldwide Group。

  行政长官办公室人员並无向有关部门口头或书面推荐 Crown Worldwide Group 承租该设施。

2012年2月29日(星期三)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