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公报

立法会十三题:香港参与国庆六十周年花车巡游及二○一○年世界博览会

     以下为今日(一月二十六日)在立法会会议上陈茂波议员的提问和政制及內地事务局局长林瑞麟的书面答覆:

问题:

     香港特区政府分別参加了2009年在北京举行的国庆六十周年花车巡游及2010年上海世界博览会(「上海世博会」)的展览活动。但当局以「紫荆盛放」为题参加巡游的花车,当时被批评似「纸扎」花车;而在上海世博会的香港展馆,更被指毫无特色。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会:

(一)在参与上述两项国家活动时,有否派员在活动举行前、后和期间,向包括在场参与的內地和本港民眾进行意见调查;如有,详情为何,以及调查结果与当时的舆论有何不同之处;如没有,原因为何,日后会否考虑在参与大型国家活动时,进行意见调查,使当局的参与能够得到更全面和更公正的评价;

(二)负责统筹的政府部门有否在参与上述两项国家活动后,进行详细检討及提出改善建议;如有,详情为何;如否,原因为何,日后会否考虑进行详细检討;及

(三)香港特区政府驻北京办事处在2010年向本会提交的工作报告,仅以短短数个段落交代参与六十周年国庆活动,为何该工作报告没有检討参与活动的成效?

答覆:

主席:

     香港特別行政区作为中华人民共和国的一部分,一直都支持並积极参与国家的大型活动,包括在北京举行的国庆六十周年花车巡游及在上海举行的二○一○年上海世界博览会(上海世博)。参与大型活动的筹备工作往往由於活动的性质及主题有异而涉及不同的范畴及规划,特区政府一直致力按活动的性质及內容,適当地协调社会各界参与,务求集思广益,並通过不同渠道吸纳意见,让参与工作发挥最大果效。

     关於提问的三个部分,回覆如下︰

(一)及(二)所有参与国庆六十周年花车巡游的花车,其设计及製作均需符合国家主办当局一系列的要求及规格,並由国家的相关部委及专家评审通过。

     香港特区花车的设计及製作,由通过遴选的专业设计公司负责。按照主办当局的规定,所有参与单位均须对花车的设计及內容保密。这项规定排除在活动前向公眾就特区花车的设计及內容进行意见调查的可能。

     內地与香港特区的传媒对是次花车巡游作出广泛报道,包括不同的评价。特区政府在日后参与同类活动时,会充分参考这些意见。

     香港特区参与上海世博的一大特点是着重社区参与。特区政府早於二○○八年便举行香港馆概念设计比赛,得奖作品其后成为香港馆整体设计的蓝本。而在城市最佳实践区方面,特区政府在諮询本地创意產业界后,於二○○八年初向上海世博举办机构提出申请参与城市最佳实践区。香港申请个案经国际遴选委员会审核后,被选为合適参展案例之一。於筹划特区参博期间,特区政府多次就参博概念,包括香港馆主题丶城市最佳实践区的展览內容及香港参博整体进度向立法会匯报。

     香港特区於上海世博期间举办的一系列文化节目及推广活动,得到各界包括创意產业界、表演艺术界以至资讯科技丶法律及金融服务等专业界別的大力支持和参与。其中在世博会场外举行的三十四项文化演艺活动演出达一百场次,吸引了共一万七千人次的观眾,平均入座率超过百分之九十。在上海美术馆及上海当代艺术馆举办的两场大型视觉艺术展览吸引了约四万名观眾入场。推广活动方面,我们与本港创意產业界在上海合办一连串活动,包括展示本港创意人才及本地创意產业在国际上影响力的「香港:创意生態」展览,共吸引近十万参观人次;而介绍本港动漫业发展的「香港动漫嘉年华」更有超过五十万人入场参观。香港参博的活动得到香港及內地传媒的广泛报道,包括超过一千八百篇香港媒体报道及超过一千三百篇內地媒体报道。这些报道普遍正面,有利宣传香港的生活特色及成就。

     在上海世博期间,香港馆及实践区香港案例展览吸引了超过三百三十万参观人次。根据每天进行的抽样调查显示,接近九成的参观者认为展览內容有趣,对展览感到满意。我们亦根据所搜集的意见及按实际情况即时作出相应改善措施,例如因应天气情况调节香港馆室內温度,在排队区和香港馆顶层展区装设冷风机,並在户外增设避雨及遮阴帐蓬等。

(三)有关问题第三部分所指的工作报告,我们相信是指特区政府驻北京办事处(驻京办)於二○一○年六月向立法会工商事务委员会提交的资料文件。一如其他驻海外及內地的办事处的做法,驻京办在每年六月左右会向立法会提交年度工作报告,匯报该办事处的主要工作。自二○○九年六月至二○一○年五月期间,驻京办的主要工作包括配合国家成立六十周年庆祝活动方面的工作。至於检討参与工作的成效,我们已在上文解释。

2011年1月26日(星期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