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公报

港台经济文化合作协进会会见传媒(附图)

下稿代港台经济文化合作协进会发出:

  財政司司长曾俊华今日(十二月十七日)中午以「港台经济文化合作协进会」(「协进会」)荣誉主席的身分宴请正在访港的「台港经济文化合作策进会」(「策进会」)董事长林振国及其率领的台湾经贸文化参访团。午宴后「协进会」主席李业广会见新闻界,出席者包括「协进会」常务副主席政制及內地事务局局长林瑞麟,以及两位「协进会」副主席──商务及经济发展局局长刘吴惠兰和民政事务局局长曾德成。以下为会见传媒环节的谈话內容(中文部分):

「协进会」主席:各位新闻界朋友,大家好。今年八月底財政司司长率团访问台湾,香港的「协进会」与台湾的「策进会」在台北召开了第一次联席会议,就未来港台之间的合作及应优先推动的议题,有了很好的意见交流,並达成了积极的共识。

  在过去三个月,两会的秘书处一直都紧密联繫,就我们商定的好几个议题,包括香港在台湾设立综合性办事处、香港旅游发展局在台湾成立正式办事处、更新两地空运安排、航运收入避免双重徵税、关务交流和文化合作等事宜展开了討论,並安排了负责处理相关议题的专家会面,从技术及细节层面作深入的磋商。其中,我们最近在旅游合作方面取得实质的进展。稍后我会请刘吴惠兰局长向各位介绍一下。

  港台双方均是以务实的態度来开展各个合作范畴,我相信合作成果將会陆续出台。

  这次台湾经贸及文化代表团访港,我知道特区政府安排了好几位政策局负责官员向台湾经贸代表团介绍香港在金融、经贸、旅游、创新科技、文化、基建和交通等方面的最新发展和未来规划概况。另外,台湾文化代表团亦会在明天与香港的「港台文化合作委员会」会面,就港台两地的文化交流和合作交换意见和討论。我相信,未来港台交流和合作,一定会更热闹。

  我在今日较早时间与台湾「策进会」的林振国董事长会面,邀请他在明年三月率团来港出席香港艺术节。我很高兴林董事长已答应邀请,我期待他下次来香港访问。多谢各位。

商务及经济发展局局长:大家好,台湾与香港长久以来都是非常紧密的旅游及经贸伙伴。我们有一项实质的进展向大家宣布,继贸易发展局在台湾设立办事处后,香港旅游发展局(旅发局)亦將其台北办事处升格为更高层次的机构。以后透过旅发局在台北的办事处,可以將双方的旅游事务,不仅限於在台北的工作,亦加强推展至台湾的其他城市。我们期望透过更加紧密的合作,可以推动台湾及香港的旅游发展。

记者:香港旅发局如何升格到更高层次?可否讲解现时如何运作,將来又是如何?如何便利香港人到台湾?

商务及经济发展局局长:旅发局现时要符合台湾的法律要求,已经在香港成立一间有限公司,並以有限公司的名义正式申请,我们得到清楚的信息,台湾方面会很快处理申请。升格为正式办事处后,旅发局的推广工作层面可以更为深化。这有利我们推动双方在旅游方面的工作。

记者:有否办事处正式升格的时间表?会否增加人手?

商务及经济发展局局长:我们已经將正式的申请书递交予台湾当局审批,我相信很快会有结果。当旅发局可以掛牌成为正式办事处时,我相信旅发局一定会加重在台湾推动旅游的工作。

记者:希望何时(升格)?

商务及经济发展局局长:我相信一定会尽快完成这件事的。

记者:广播处长的招聘条件不需要有大学学位,是否特別为某些人士而设?

商务及经济发展局局长:我们在上一次招聘都是用同样的准则,没有改变。

记者:未来会否安排更多官员互访?

政制及內地事务局局长:现时港台双方已成立「港台经济文化合作协进会」(「协进会」)和「台港经济文化合作策进会」(「策进会」)的合作机制。在这平台之上,经济、贸易及文化等各方面的合作正在开展中,正如较早前李(业广)主席跟大家讲解,现时双方的秘书处正紧密合作,在过去三个月已多次碰头,就民用航空、海关及旅游合作等议程,已较全面的启动和商討。因为有这么多议程需要处理,双方官员应当会多到访台湾或香港。

记者:特区政府预计何时才可以在台湾开设经贸办事处?

政制及內地事务局局长:我可以向大家说,自二○○九年行政长官在《施政报告》中提出香港当局应积极考虑在台湾成立一个多功能的综合办事处后,政府在今年与台湾方面开展討论,现时双方均非常积极地处理这个议题。我们希望在明年可以继续推动这个討论,以尽快得出一个结果。香港现时在台湾方面已经有贸易发展局的办事处,亦快將有旅游发展局的办事处;香港驻內地除了有贸易发展局及旅游发展局的办事处外,往往亦会有经贸办事处代表特区政府,负责与当地的政府联繫,及进行投资推广等工作。我们现时在台湾是有这套计划,希望与台湾方面继续努力,双方爭取达成共识,以落实建议。

(请同时参阅答问全文的英文部分。)

2010年12月17日(星期五)

財政司司长曾俊华今日(十二月十七日)中午以「港台经济文化合作协进会」(「协进会」)荣誉主席的身分宴请正在访港的「台港经济文化合作策进会」(「策进会」)董事长林振国及其率领的台湾经贸文化参访团。图为曾俊华(前排中)与嘉宾於午宴后合照。

「港台经济文化合作协进会」宴请访港「台港经济文化合作策进会」(一)

財政司司长曾俊华今日(十二月十七日)中午以「港台经济文化合作协进会」(「协进会」)荣誉主席的身分宴请正在访港的「台港经济文化合作策进会」(「策进会」)董事长林振国及其率领的台湾经贸文化参访团。图为曾俊华(前排中)与嘉宾於午宴后合照。

「协进会」主席李业广(右二)联同「协进会」常务副主席政制及內地事务局局长林瑞麟(右),以及两位「协进会」副主席──商务及经济发展局局长刘吴惠兰(左二)和民政事务局局长曾德成(右)於午宴后会见传媒。

「港台经济文化合作协进会」宴请访港「台港经济文化合作策进会」(二)

「协进会」主席李业广(右二)联同「协进会」常务副主席政制及內地事务局局长林瑞麟(右),以及两位「协进会」副主席──商务及经济发展局局长刘吴惠兰(左二)和民政事务局局长曾德成(右)於午宴后会见传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