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公报

政制及內地事务局局长於《基本法》研討会后回应传媒(只有中文)

政制及內地事务局局长林瑞麟今日(十二月十一日)下午出席「纪念《基本法》颁布二十周年研討会」。研討会由香港基本法推介联席会议主办,政制及內地事务局赞助。以下为林瑞麟在会后回应传媒提问的全文:

记者:关於前海的发展,年底会有些甚么公布?

政制及內地事务局局长:我们与深圳市政府一直很努力推动前海的发展。大家也看到,早几天政务司司长率团到深圳与他们举行年会。香港的工商界与专业界別的朋友也都参观过前海,看过当地的工程进行得如何。特区政府与深圳市政府都在继续努力,把前海发展的政策与各方面的安排尽量细化。深圳市政府准备尽快安排举行宣讲会,向香港的企业和专业界人士解释前海发展,今后怎样可在深圳落户,开展这方面的工作。

记者:方便往来这方面是否有很大的机会,例如在方便落户方面,设一口岸方便他们往来?

政制及內地事务局局长:在这阶段,有关前海发展最重要的是订定一些经济方面的政策,包括企业到那里开设公司,或专业人士如何在那里开展提供服务,这些是至为重要的。在基建方面,香港机场与深圳机场快速轨道的连接,现在还在规划阶段,但在规划过程中,我们当然亦会安排好人和货的来往,方便企业、专业人士、市民往来两地提供服务。

记者:香港的商界表示希望能有多些税务优惠。特区政府会否向深圳方面作出提议﹖

政制及內地事务局局长:不论是落户政策、开展业务的政策或是税务安排,我们一直都有关心。有些政策要得到中央政府的支持才能落实。关於税务安排,我相信深圳市政府有一些本地立法的权力,而中央亦有把一些权力下放,他们是会有空间来作考虑的。

记者:香港的参与会有多少﹖

政制及內地事务局局长:我们每年与深圳举行年会,年会与年会之间也有举行很多工作会议。就前海发展一事,我们与深圳方面已成立专责小组。这专责小组是由深圳一位副市长和我负责,一同推动工作。现时深圳市政府,不论是开展基建、填海等,他们是主动来推动。至於向中央方面爭取政策、爭取支持,则我们两地政府都是一同向中央部门沟通的。

记者:有关有本港记者在內地被人掌摑一事,有否做跟进工作及有否责成局长来处理此事﹖

政制及內地事务局局长:我们驻京办的同事已即时与有关记者联络,我们亦有与国务院港澳办沟通,表示特区政府对这方面的关心。我相信中央有关部门是会跟进的。

记者:日后会如何保障在北京或在內地採访的记者的安全?

政制及內地事务局局长:在过去的一段日子,每当有这些事情,受到大家关注的,我们都即时与国务院港澳办跟进。国务院港澳办也有负责与新闻界联络的同事,他们会积极继续跟进这些事宜。

记者:有报道指中联办曾致电电视台高层,希望不要直播刘晓波的颁奖典礼,也有电视台高层证实了这说法。中联办这样做会否影响新闻自由﹖

政制及內地事务局局长:就刘晓波事件,特区政府的一贯立场是,这事由中央政府处理。香港本身当然有言论自由和新闻自由,香港各方面的人士评论这些事宜,我们都是要按香港的法律来办事。多谢大家。

2010年12月11日(星期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