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公报

政制及內地事务局局长谈二○一二年行政长官及立法会產生办法

  政制及內地事务局局长林瑞麟今日(十二月八日)下午在中区政府合署会见传媒,介绍《二○一○年行政长官选举(修订)条例草案》及《二○一○年立法会(修订)条例草案》。以下为林瑞麟的谈话全文(中文部分):

政制及內地事务局局长:大家好。我知道大家今日十分忙碌,多谢大家到来採访。

  我们今日刚刚向立法会提交了关於二○一二年选举制度的本地立法,这是完全按照今年六月在立法会通过的政改方案和在八月人大常委会所做的批准决定和备案。

行政长官產生办法
────────

  就行政长官產生办法,我们有几方面的重要建议。首先,选举委员会由现时的八百人增加至一千二百人,而每个界別均是以同一比例增长,由二百人增加至三百人。在第一、第二及第三界別中有三十二个界別分组,基本上也是以同一比例增长;而在第四界別即政治界別中,我们会將大部分新增的议席──即四分三、七十五个议席──交给区议会界別由民选区议员以互选方式產生共一百一十七个代表到选举委员会。我们会维持现有的安排,即港九一个界別分组、新界一个界別分组。

立法会產生办法
───────

  在立法会產生办法方面,我们有以下的重要建议。

  地方直选的立法会议席由三十席增至三十五席,分区直选维持五大区,每区议席的配备为五至九席,按人口比例来划分。五个新增功能界別议席以全港九新界为一大选区,由三百二十万现时在功能界別未有投票权的登记选民投票產生五位民选区议员出任立法会代表。这些候选人要由不少於十五名民选区议员作提名人。在传统功能界別有投票权的人士可以选择留在传统功能界別,或在新的由民选区议员提名及由三百二十万登记选民选出的功能界別,即在功能界別中是有这个选择的。不过,民选区议员、乡议局、渔农界、保险界及航运交通界五个界別的登记选民,按照法例,必须留在该等界別中,因为我们不希望这些界別的登记选民太少。

  就五个新增的、由民选区议员提名產生的功能界別议席而言,竞选经费的上限为六百万元。在財政资助方面,政府的资助会由现时的十一元一票增加至十二元一票。原有的区议会功能界別及新增的五个功能界別议席,是只限民选区议员才可获提名为候选人,至於其他传统功能界別並无重大改变。

  最后,《二○一○年立法会(修订)条例草案》提出,建议外国政府的代表,这些领事馆,不可以再次在立法会的功能界別中作为一个团体来投票。

立法时间表
─────

  我们会在十二月十五日正式在立法会首读及开始二读两项条例草案。

记者:有关四百个新增选委的分配,在附件C提及第一界別內的饮食界及香港僱主联合会现时均有十一席,但到了二○一二年,饮食界將增加至十七席而香港僱主联合会则增加至十六席。其实按比例的意思是怎样?我们看到的好像並不是按比例。

政制及內地事务局局长:整体是按比例的,因为第一界別,即商界,是由二百席增至三百席,而原有十二席的界別分组是增加至十八席。当中有四个界別分组是原有十一席的,其中两个在立法会中已是功能界別选举的一部分,那些是会增至十七席,而其他两个界別分组则是增加至十六席。

记者:有关提名门槛及竞选开支方面,有议员担心会令一些较没有钱或独立候选人不能参与,但你们的建议並没有接纳他们的意见。现时的建议是否向一些大党及较有財力的候选人倾斜?

政制及內地事务局局长:完全不是。我们建议新增五个功能界別议席的提名门槛为十五人,这已是各方面的选举中最低的提名门槛,因为一张名单有五个候选人,平均来说,只要三个提名人便可提名一位候选人,不论地区直选或其他功能界別的提名门槛都比这为高。至於六百万元的竞选经费上限,这是实事求是的评估。在夏天时,不同的党派向我们建议竞选经费的上限由四百万元至八百万元不等。根据我们的评估,如果要印製单张派给三百多万名登记选民,大致上需要三百万元;而其他在地区方面的使费,例如製作横额、进行推广活动及竞选工程,二百多万元是可以做到的。因此,这是实事求是的做法。

记者:为何你会考虑把海外政府组织从登记选民中剔除,但与此同时却又不考虑数个政党的意见,把提名门槛由十五名降至十名?

政制及內地事务局局长:十五名提名人已是芸芸地区直选及功能界別选举中最低的提名门槛,正如我刚才向各位解释,一张名单有五名候选人,平均每名候选人只须三个提名人已可参选,这已是最低的。至於外国领馆今后不能继续参与香港的选举,道理是作为外国政府不应参与本地政治,我们就此考虑了社会上的意见,把竞选安排作了调节,所以现时提出这项立法建议。

记者:功能组別中仍有內地或台湾的官方机构可以投票,它们会否也不能投票?

政制及內地事务局局长:其他的组织主要是公司组织。它们符合不同界別,包括商会(的规章)可以「入局」──才可以依法参与我们这些选举。至於外国领馆,我刚才已解释,作为外国政府的代表,它们不应该参与属香港內部政治的选举。

记者:台湾的「光华新闻文化中心」也有参与投票,虽然它是一家文化机构,但事实上代表台湾新闻局,是否因为港台关係良好,是「自己人」,所以让它们可以继续投票?

政制及內地事务局局长:按照「钱七条」,台湾在港机构是非官方组织,是做实务工作的。

记者:如果由政府委任的成员有权投票,是否即是政府干预选举?

政制及內地事务局局长:这些法定组织都是按照香港的法例成立,如果要参与任何商会或功能界別团体,它们须按照那些商会及功能界別团体的宪章才能被纳入为选民,这也是依法办事。

记者:民主派建议把提名门槛降低至十席,你有何看法?

政制及內地事务局局长:我们的逻辑很明確,在六月通过「一人两票」的方案时,政府已表示提名门槛会是合理的。我们当时听到的意见是由十个提名人至二十个提名人不等。现时我们建议由十五人提名,是按照当时的理解而且这也是合理的,所以维持这建议。

记者:为甚么现时才认为外国政府不应参与本港政治,以往他们也有投票,为甚么现在才认为有问题?之前有记者问有关「饮食界」和「香港僱主联合会」界別分组,两者的基数同样是十一席,但建议一个加六席,另一个加五席,这是怎样的逻辑?

政制及內地事务局局长:我再说明一下。每届选举我们都会检討现有的法例安排,而选举政策是与时並进的。例如过去功能界別只有三十席,现在有三十五席。新增的五个议席,我们建议用「一人两票」的方案,令三百二十万名现时未拥有「第二票」在功能界別中投票的选民,可以在功能界別中有投票权。同样,我们检討了外国领馆可以参与某些功能界別的安排,在听取了社会上的意见后,我们认为现时调节选举的安排是恰当的,也是符合香港整体政制发展的方向的。至於你刚才问及,(选举委员会)第一界別內,有些界別分组由十二人增加到十八人,而有些则由十一人增加到十六人或十七人,这是因为我们要权衡维持分配。我刚才已解释过,如果在立法会功能界別有参与的那两个界別分组,我们建议分配十七个议席;如果在功能界別中没有参与的,则分配十六个议席。大家当然可以在草案委员会就各方面给予进一步的意见。

记者:再跟进领馆问题,早前政府一直强调符合《基本法》,今次突然改变,是否受到舆论压力?早前说过不够时间处理功能界別选民的成分,但既然现在可以处理这批「领事选民」,那为甚么不可以一併处理「公司票」的问题?

政制及內地事务局局长:我们是听取了社会上的意见,检討了现有的安排,认为剔除外国领馆在功能界別选举的投票权是恰当的。对《立法会条例》而言,这也是比较轻微的技术改动。至於传统功能界別,现有二十三万名登记选民,我们认为在二○一二年落实「一人两票」的安排,將功能界別选民大大扩阔至所有三百四十三万名登记选民,这一步已足够推动香港的立法会选举在二○一二年进一步民主化,所以对其他传统功能界別,不准备作重大的修改。

记者:有关领事方面,为甚么多年来都不作修改而在今年提出修改,可否解释一下你的思路及理据?如果外国商会可以继续投票,会否担心会有外国势力干预的问题?

政制及內地事务局局长:外国公司来香港登记成为公司及参与本地的商会,就是香港商界和香港社会的一分子,这与外国政府在香港依照法例成立领馆不同,道理亦非常明確。香港的功能界別包括不同的公司、企业、专业界別人士及工会代表,他们充分参与香港社会的发展。外国领事馆代表外国政府,他们不应参与香港的选举制度。早前已向大家解释,我们每次订立或修订一项条例都会確保符合《基本法》。整体而言,多年以来我们当然也確保香港的选举法律符合《基本法》。今次对外国领馆的选举安排的修订,是一项技术修订,我们认为其根本逻辑是存在的。

记者:为甚么今届才作修改?

政制及內地事务局局长:因为现在有关的研究和检討已经成熟。多谢大家。

(请同时参阅谈话內容的英文部分)

2010年12月8日(星期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