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公报

政府回应<<给香港的信>>

  就立法会议员陈伟业今日(十一月二十一日)在香港电台<<给香港的信>>节目中的评论,政制及內地事务局发言人在回应传媒查询时答覆如下:

  自回归以来,各届特区政府均能积极地推动香港各方面的发展。根据<<基本法>>,行政长官具备广阔空间为港人的利益服务和有效管治香港特別行政区。

  首先,香港特区政府享有高度自治,可以自行制订有关社会、经济和民生事宜的政策。政府亦已积存可观的財政及外匯储备,而根据<<基本法>>,可以自行决定如何运用这些资源。

  第二,根据「一国两制」的原则,特区政府获授权处理多方面的对外事务。特区保留了世界贸易组织和亚太区经济合作组织成员地位,因此可以与外国政府订立自由贸易安排、航空服务协议以及其他双边安排,以促进香港的经济发展。

  第三,中央政府十分支持香港与內地进行区域合作,而自二○○三年签订<<更紧密经贸关係安排>>以来,香港亦从中获得重大裨益。单就旅游业而言,二○○九年香港吸引了近三千万旅客,其中约六成来自內地。这方面的发展將会持续。

  第四,按照<<基本法>>,我们已订定普选时间表-可在二○一七年普选行政长官和在二○二○年普选立法会。在二○一○年期间,我们亦就二○一二年的行政长官及立法会选举取得共识。在二○一二年,透过「一人两票」的安排,每名登记选民將可在立法会的地区直选和功能界別选举中各投一票。在二○一二年,第四任行政长官会由一个由一千二百人组成的选举委员会选出,能广泛代表商界、专业界、社会服务及政治界別。由於第四任行政长官將获得社会各界广泛支持,他可带领香港社会落实在二○一七年普选行政长官。

2010年11月21日(星期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