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公报

政制及內地事务局副局长回应传媒提问

  政制及內地事务局副局长黄静文今日(十月三十一日)出席香港电台「城市论坛」。以下为她在论坛后回应传媒提问的谈话內容:

记者:(有关为何不可將该五席分为五个选区选出的问题)

政制及內地事务局副局长:我们最主要的考虑点是如果五个议席一起选的话,用比例代表制的效果是较为彰显,令不同的党派或独立的候选人都有机会参与这个选举,从而有均衡参与的情况。

记者:有关选委会方面,现在建议一百一十七个区议员用全票制进入选委会,有些人担心小政党获选机会不大,你如何看?

政制及內地事务局副局长:现时选举委员会的投票方法,是分组界別一直都使用全票制的,所以我们建议继续使用这制度,而全票制亦是一个民主投票的制度。我们认为这制度用了许多年,效果亦是良好的,而选民亦是熟习的,因此我们建议继续沿用。

(请同时参阅谈话全文英文部分)

2010年10月31日(星期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