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公报

二零一一年区议会选举增加七个民选议席

      政府今日(九月二十九日)向立法会提交《2010年区议会条例(修订附表3)令》,以落实在六个区议会增加七个民选议席的建议。

      七个新增民选议席的分配如下:

(1)观塘、油尖旺、葵青、北区及西贡区议会各增加一个议席;以及

(2)元朗区议会增加两个议席。

      政制及內地事务局发言人表示,如立法会通过有关命令,十八区区议会的民选议席数目將由第四届区议会任期起从四百零五个增至四百一十二个。

      发言人说:「我们按二零一一年香港的人口预计数字就各区的民选议席数目进行了全面的检討。在过去的三届区议会选举中的標准人口基数(即全港平均每个议席相对人口比率)一直行之有效。因此,我们建议在来届区议会选举中继续採用在二零零七年区议会选举的17,275人標准人口基数。根据规划署的人口预计数字,香港的整体人口在二零一一年中將增加至7,120,200人。因此,第四届区议会的民选议席总数应为四百一十二席(7,120,200÷17,275),即比现届增加七个议席。」

      「基於各区的推算人口数字及標准人口基数,我们计算了每区在二零一一年的民选议席数目。七个新增议席將会分配予计算议席数目高於现行议席数目超过一席或以上的六个区议会。」

      「政府在今年七月已就增加议席的建议諮询了立法会政制事务委员会的意见。议员对建议不表示反对。」

      各区议会的民选议席数目由《区议会条例》附表3规定。根据该条例第8条,行政长官会同行政会议如经立法会批准,可藉在政府宪报刊登的命令修订附表3,以调整议席的数目。

2010年9月29日(星期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