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公报

大珠三角商务委员会发表建议报告

下稿代大珠三角商务委员会发出:

  大珠三角商务委员会(商务委员会)今日(九月二十一日)发表《香港在国家经济发展中的角色与定位》建议报告。

  商务委员会主席冯国经表示,今年是国家研究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二个五年规划》(下称「十二五」规划)的关键时刻,「十二五」规划不单是国家在二○一一年至二○一五年的社会经济发展蓝图,同时亦对香港的未来发展有着重大启示。为使香港可以充分发挥本身独特的优势来支持和配合国家发展,商务委员会特別开展了专题研究,並撰写此建议报告,旨在深入探討香港在国家经济发展中的定位与角色,並提出有益於国家和香港长远发展的建议。

  报告的建议主要是由商务委员会辖下的四个工作小组提出,並经过多方討论及研究。报告共分七部分,首四部分分析国家在「十二五」期间的內外经济新形势、香港过去经济发展轨跡、已有的优势和眼前挑战。第五部分从產业和区位的角度,探索香港在国家经济发展中的角色和定位,第六部分提出確立香港定位的建议方向和措施。在最后的第七部分归纳和总结商务委员会对国家「十二五」规划的期望和建议,供有关政府部门参考。四个工作小组的详细建议可参考报告的附录。

  商务委员会希望国家在编制「十二五」规划纲要时,考虑以下八点:

从產业角度
=====

一.巩固和提升香港作为国际金融中心、贸易中心、航运(航海、航空)和物流中心的地位;积极探討建设香港作为人民幣离岸中心;支持和促进香港服务业,特別是六项优势產业(检测和认证、医疗服务、创新科技、文化及创意產业、环保產业和教育服务)的发展,並积极寻找新的经济增长引擎。

从区位角度
=====

二.支持粤港在创新领域「先行先试」,在互惠共贏的前提下,继续为国家深化改革发挥「试验田」和「排头兵」的积极作用,为全国提供参考。

三.充分考虑《珠江三角洲地区改革发展规划纲要》和《粤港合作框架协议》,並在「十二五」规划纲要中討论区域发展的部分,突出粤港的位置和作用;进一步落实和深化CEPA,发挥香港在服务业的优势,加强粤港服务业融合,使珠三角走向更高的增值,共同缔造更宜人居的国际级大都会,並在率先发展和改革中,配合中西部地区的发展。

四.迈向人、车、货流无缝接连,完善跨境基础建设网络,巩固粤港成为现代流通经济圈和亚洲通向国际的枢纽,以及企业地区总部的地位。

在跟进层面
=====

五.特区的相关政府部门根据「十二五」规划纲要內涉及香港的內容,制定实施和执行方案。

六.爭取在国家未来制定的不同专项规划中,充分考虑香港的角色和定位,使香港可作出適当的参与和配合。

七.香港在「十二五」期间,开展「十三五」的前期准备和研究工作,以增加社会各界的参与、支持和认受。

八.针对目前个別服务业发展在制度上遇到的阻碍,粤港两地政府及业界向中央提出建议和爭取支持,並提出具体的修改和执行方案,通过逐步完善国家相关的法律法规、落实CEPA对各行业开放的实施细则及配套政策,促进服务业发展。

  有关上述各重点的建议具体內容,可参考报告及附录。报告全文可於以下网址瀏览下载:www.cmab.gov.hk/tc/issues/council.htm

  商务委员会期望香港可以以「一国两制」为前提、互惠共贏为原则,巩固和提升香港在国家未来经济发展的功能及策略地位,从而发挥香港现代化和国际化的优势,为香港、珠三角地区以至国家的长远发展创造有利条件。

大珠三角商务委员会背景简介
=============

  商务委员会於二○○四年三月成立,是粤港联席会议下的民间组织,其主要功能是搜集工商、专业及各行业的意见,向香港特別行政区行政长官提供意见,以促进粤港合作事宜。商务委员会由三十五名成员组成,冯国经博士为商务委员会主席,四个工作小组的召集人分別为陈子政 (服务业发展及人才资源工作小组)、董立新(跨境人流物流工作小组)、胡定旭(联合投资贸易推广工作小组)和杨敏德(可持续发展工作小组)。

2010年9月21日(星期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