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公报

回应英国「香港报告书」

  就英国外交及联邦事务部向英国国会提交的「香港半年报告书(二○一○年一月至六月)」,政制及內地事务局发言人今日(九月十五日)在回应传媒查询时表示:

  「我们欢迎报告的结论,指『一国两制』原则继续行之有效,而香港的权利和自由亦得到尊重。

  中央政府和香港特別行政区政府致力按照《基本法》推动香港民主发展。

  今年夏天,香港在政制发展方面已经迈出了至为重要的一步。有关二○一二年两个选举的建议方案,已先后获得立法会以全体议员三分之二多数通过,行政长官同意以及人大常委会的认可。这是香港民主发展的重要里程碑。自香港特別行政区成立以来,我们首次完成《基本法》以及人大常委会在二○○四年《解释》所规定的『五部曲』程序,修改行政长官及立法会选举办法。这令香港社会在未来更有信心和基础就普选问题凝聚共识,为二○一七及二○二○年落实行政长官和立法会普选铺路。

  至於將来实行的普选模式,特区政府已清楚表明必须符合《基本法》和普及和平等的原则。

  落实普选是香港特区和中央按照《基本法》处理的內部事务。我们希望並相信外国政府会继续尊重这个原则。」

2010年9月15日(星期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