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公报

「港台经济文化合作协进会」主席出席协进会及策进会第一次联席会议的开场发言(只有中文)

  以下为「港台经济文化合作协进会」主席李业广今日(八月三十日)在台湾出席「港台经济文化合作协进会」(「协进会」)及「台港经济文化合作策进会」(「策进会」)第一次联席会议的开场发言:

林(振国)董事长、各位「策进会」的成员和香港「协进会」的成员:

  早安。长期以来,香港和台湾已经建立了紧密的经贸关係。现在,每年平均有超过二百万台湾居民来港经商和旅游。

  在过去两年,配合两岸关係和平发展的新契机,香港和台湾均积极提升两地的交流。除了推出多项促进两地交流的措施外,两地更分別成立「港台经济文化合作协进会」和「台港经济文化合作策进会」这两个新的沟通平台,为香港和台湾长远的关係发展以及合作,谱出新的篇章。

  今天,两会能本着互惠互利的原则,在台北举行第一次联席会议,就香港和台湾都关切的实务事宜进行研究和討论,实在是港台关係发展的一个歷史时刻。

  在今天的联席会议中,我跟林董事长一样,希望双方能透过两会这新平台,加深相互了解,共同参与並推动两地的经贸、投资、金融、文化、交通、科技、衞生、教育和其他相关事项的推广交流与合作。我同时亦希望双方都会支持及协助其有关当局积极处理经贸文化交流中所衍生的事务。

  今次的联席会议是香港台湾两地沟通磋商制度化的重要起点。对於双方均秉持善意与诚意,为建构港台持续发展的良性互动而努力,我感到非常高兴。展望未来,我期望双方能尽快订定未来香港与台湾合作的范畴,进一步加强两地之间各方面的合作。

  这次我们来到台湾,得到各位台湾朋友的热情款待,实在是非常感谢。我期望下次两会在香港召开第二次的联席会议时,我能够一尽地主之谊,款待各位。谢谢!

2010年8月30日(星期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