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公报

政制及內地事务局局长巡视补选投票站后会见传媒(附图)

  政制及內地事务局局长林瑞麟今早(九月五日)巡视南区区议会薄扶林选区补选设於薄扶林明爱胡振中中学的投票站。以下为林瑞麟在巡视票站后会见传媒的谈话內容:

政制及內地事务局局长:今日在南区进行的补选是场重要的补选,因为政府自二○○八年已加强区议会参与地区事务和设施管理,也增拨资源让区议会为居民在当地进行本地小型工程及安排区內更多活动。

  在二○一二年政改方案通过后,大家意识到今后民选区议员在参与行政长官选举和立法会选举將有更大的参与成分、更重要的角色,所以不同的党派,不论他们有否派员参加今次区议会补选,抑或只是来支持已参加的候选人,也非常关心今次的选举。

  在这选区有超过五千名的登记选民,我呼吁在今日这场补选,所有已登记的选民都出来参与投票,为南区区议会选出一位大家认为值得支持的候选人。

  直至上午九时三十分为止,投票率是百分之一点二五,相比在二○○七年区议会大选时的投票率为低。我们希望在余下十多小时內,各位已登记为选民的市民积极出来投票,支持区议会的工作。

记者:十六位副局长与政治助理一起到上海访问,会否担心外界质疑因他们在政府內没有甚么工作做。所以能够一起到上海?(食物及衞生局副局长)梁卓伟和(保安局副局长)黎栋国正处理菲律宾人质事件,是否不適合在此时离开香港?

政制及內地事务局局长:我认为副局长与政治助理到內地进行访问可以更了解內地最新发展情况,整体而言这对他们今后参与政府工作是有帮助的。现时也是立法会休会期间,不同的政策局的局长、常任秘书长及其他首长级公务员也会按部就班留在香港办事,所以我认为到內地访问三数天不会影响政府对施政报告、立法会在秋季復会前的准备工作。

记者:但黎栋国和梁卓伟正处理菲律宾人质事件,而该事件的进展很快,离开三数天会否有影响?

政制及內地事务局局长:他们相关的政策局局长都在香港,我相信他们需要进行的工作可以得到处理。

记者:明天是深圳特区成立三十周年,行政长官、政务司司长和你也会到深圳,据闻胡(锦涛)主席也会出席,今次会否有机会可以和胡主席见面,反映香港最新发展情况?

政制及內地事务局局长:我认为深圳特区建区三十周年,对国家、香港、当然对深圳也是非常重要的庆典。对香港而言,在七十年代尾开始改革开放,香港三十年来都全面参与国家的发展,参与珠三角的工业化。我们希望在下一阶段推动和深圳特区更紧密的合作,特別是把香港的服务业在深圳特区进一步拓展。在內地过去三十年的经济开放,我们已充分参与工业化,下一阶段会努力推动香港的服务业在內地发展,把深圳特別是在前海的发展成为新示范。我们希望中央政府可以在这方面有新的措施和政策方向支持深圳进一步发展,亦拓展香港在內地发展的空间,至於有哪位中央领导人来参与庆典,我还是留待深圳特区向大家交代。

记者:即是不会有机会见面?

政制及內地事务局局长:我们一定会参与这庆典。

(请同时参阅谈话內容的英文部分)

2010年9月5日(星期日)

政制及內地事务局局长林瑞麟今日(九月五日)上午巡视南区区议会薄扶林选区补选设於薄扶林罗富国径明爱胡振中中学的投票站。图示林瑞麟与工作人员交谈。

政制及內地事务局局长巡视南区区议会补选投票站

政制及內地事务局局长林瑞麟今日(九月五日)上午巡视南区区议会薄扶林选区补选设於薄扶林罗富国径明爱胡振中中学的投票站。图示林瑞麟与工作人员交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