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公报

「港台经济文化合作协进会」与「台港经济文化合作策进会」第一次联席会议

  「港台经济文化合作协进会」(「协进会」)和「台港经济文化合作策进会」(「策进会」)今日(八月三十日)在台北举行了第一次联席会议,由「协进会」主席李业广及「策进会」董事长林振国共同主持。会议开始时先由「协进会」荣誉主席曾俊华及台湾大陆委员会主委赖幸媛作嘉宾致辞。两会本着互惠互利的原则,积极沟通,就港台都关切的实务事宜进行研究和討论。

  在今天的联席会议中,双方均表示希望透过两会这新平台,加深相互了解,共同参与並推动两地的经贸、投资、金融、文化、交通、科技、衞生、教育和其他相关事项的推广交流与合作。双方亦会竭力支持及协助其有关当局积极处理经贸文化交流中所衍生的事务。

  「协进会」与「策进会」经磋商,就未来促进港台合作交流,达成以下重要共识:

(一) 双方同意建立和保持长期友好合作关係,轮流定期举办联席会议和其他交流活动。因应业务需要,两会可委派代表,就各项相关议题作技术层面的研究与討论;

(二) 双方认为,全球一体化,竞爭环境激烈。港台两个经济体系面对全球金融和经济发展瞬息万变的形势,两地应该本着互利双贏的原则,加强双方在经贸、金融、投资推广及其他经济领域的交流与合作,共同应付未来的挑战;

(三) 双方肯定港台两地在过往为促进两地的旅游合作和推动两地居民往来作出了多项出入境便利措施,效果显著。双方支持两地继续共同探討其他便利两地居民交流往来的措施,完善两地的交通运输服务,和积极共同开发和推广旅游產品。为加强香港在台湾推广香港与台湾之间的旅游交往,欢迎香港旅游发展局(「旅发局」)在台北成立正式办事处;

(四) 双方支持两地加强教育、创意產业及文化艺术方面的交流、联繫和合作。

  为早日落实双方在联席会议达成的共识,「协进会」同意双方可以务实的原则,支持两地积极推动下列的具体措施:

(一) 积极探討经贸合作的机会,以及避免双重徵税问题;

(二) 加强银行监管合作,並积极研究其他金融监管范畴的合作;

(三) 两地应尽快探討更新港台之间的空运安排,及加强海运方面的合作;

(四) 共同积极加强开发和推广「一程多站」的旅游產品,並致力吸引邮轮公司开发港台的邮轮航程;

(五) 应进一步加强港台两地攸关巿民健康、衞生及食品安全等方面问题的管理与合作,以便提供即时的防范与处理。

  会上双方亦討论了有关设置综合性办事处及提升现有机构之功能的议题。

  是次的联席会议是港台两地沟通磋商制度化的重要起点,双方均秉持善意与诚意,继续进行协商,为建构港台持续发展的良性互动而努力,创造互惠双贏。

  双方同意於明年在香港召开第二次的联席会议,就各项优先合作范畴继续协商。

2010年8月30日(星期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