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公报

政制及內地事务局局长回应传媒提问

  政制及內地事务局局长林瑞麟今日(八月二十八日)在福州出席「第六届泛珠三角区域合作与发展高层论坛」。以下为他在论坛后回应传媒提问的谈话內容(中文部分):

政制及內地事务局局长:大家下午好。我先讲普通话,如果你们有英文媒体,我也会跟你们讲英文的,广东话也可以。

  首先,向各位媒体朋友解释,行政长官曾荫权这次在最后决定不能参与泛珠论坛,主要是因为早几天香港的旅客在菲律宾遇到事故,在香港內部,市民对这事非常关注,反应也比较大,最后他决定留在香港处理和跟进这事件。他委託我来代特区政府参与泛珠论坛各方面的工作。

  关於泛珠的发展,我向各位媒体朋友强调几点。首先,我们自2004年开展泛珠的合作,確实对提升香港作为国际金融、贸易、航运中心的地位非常有帮助。单看金融服务,自2004年开始到现在,由泛珠省区到香港股票市场上市的企业已经从2004年的71家增加到2010年的152家,单是在福建省也超过40家,投资总额超过500亿港幣,所以参与泛珠的合作对提昇香港作为国际金融、贸易、航运中心的地位非常有帮助。

  今天各位省领导的发言,和两个特区的政策重点,可看到在各方面都有共通点:就是泛珠区域现在发展得很快,对外的经济发展、从外面来的投资、推动经济发展的力度也很强。所以我们是希望能继续推动香港作为金融、贸易、航运的国际中心。

  在过去的30年,我们在珠三角地区广泛投资在製造业,现在我们需要昇级转型。因为现在我们各个方面都集中,不单只是开工厂,更需要有高质素的製造业。此外,我们也很希望在內地进一推动香港的服务业的投资,所以在这里我向各位强调三方面。

  第一,就是我今天早上发言时强调的,去年在「9+2」会议上,我听到各省长表示在09年「保八」没有问题。今年我看到这9个省区有许多都预测各自在2010年会有双位数字的经济增长。所以在改革开放30多年,香港到內地的投资主要在珠三角,和泛珠的省份,应当有比较可观的回报。

  第二,每个省区都在努力准备「十二五规划」。在「十一五规划」时中央已表明是继续支持香港发展成为国际金融、贸易、航运中心,维持这个地位。我们希望在未来的大半年,定了「十二五规划」的大纲,希望中央政府能进一步支持提升香港作为国际金融、贸易、航运中心的地位。我们在过去一年已跟中央有关部门,例如国家发改委,和其他的部门都有沟通,有信心在这方面的工作会有一定的成果。

  第三方面和大家谈谈的,就是香港在过去这些年来,在最宏观的层面来看,和內地的合作是有成绩的。自2003年第一次签定CEPA后,往后七年都有补充协议,也看到香港能发展人民幣服务,从宏观的层次,看到中央政府、省市政府和香港特区合作,这是双贏,也对香港在內地扩展新发展空间非常重要。从微观层次来看,你们在过去这两天也看到了,国务院已支持深圳在前海发展现代服务业。我们相信透过香港跟深圳市政府的合作,香港的服务业、金融业等专业服务应当有新的空间可以在深圳发展的。

  不论是宏观地或微观地和內地进一步合作,都对加强香港与台湾的合作是相辅相成的。香港在过去几十年都是对外开放的经济体,我们希望现在两岸关係提升,將来台湾的企业在內地进一步投资成功,大陆的企业在台湾投资成功,他们都来香港的股票市场上市。所在我们现在加强对台的工作,在这周末就开始,財政司司长会到台湾访问,我相信这是恰当和及时採取的步骤。我开始就先说这些,你们可以隨便提出问题。

记者:我想问关於金融行业的问题。现在的银行和保险公司合作,利用他们客户的资料为保险公司推销保单。然而这些电话是由一些外判电讯公司的营业中心负责的,在这模式中,到底银行有没有转移客户的资料给保险公司或是电讯公司呢?政府在定义转移客户资料方面有甚么想法?另外,如果和银行合作的电话营业中心不是在香港境內,而是转移到一些欠缺私隱法律保障的地区,例如內地的话,香港政府应该怎么办?谢谢。

政制及內地事务局局长:我回答你这个问题,虽然这跟「9+2」的议题关係不强。香港特区政府非常强调、非常关注香港不同的企业要按照法例保护香港市民个人资料的私隱。我们的私隱专员正按照香港的法律在调查不同的公司,包括八达通,还有银行等用客户的资料作为市场推广的活动。基本的要点,就是不论是那家企业,都需要按照法例尊重客户的选择,有客户的授权才能作市场推广的工作,不然就不符合我们的《私隱条例》。

  现在私隱专业还在调查不同的个案,也会在稍后有他的报告的。特区政府方面在去年已就修订《私隱条例》推动了一轮公眾諮询,並总结了各方面的意见,香港社会最近就这方面有新的意见,我们也会进一步的吸纳,准备在秋季时提出新一套对新条例和修订的一些建议,到时你所提的几方面,我们都会处理的。

记者:...境外的...

政制及內地事务局局长:我知道在香港不同的人士在这方面也提出一些关注,政制及內地事务局和私隱专员公署对这方面也有留意和研究,到我们在秋季提出修订法例的建议时,会给大家全面的交代。

记者:特区政府在泛珠区域合作,你也谈到「十二五规划」的问题,香港在...有一些工作,能不能谈谈?

政制及內地事务局局长:我们在2004年开始参与泛珠的合作,我们总的评价是,从几方面都认为泛珠合作是非常正面的。首先,香港回归前后,我们主要的合作伙伴是最近的广东省。广东省对我们来说是非常重要的,是毗邻的省份;但自2004年我们能够扩大合作的地域到九个省区,这是把我们辐射的腹地从珠三角的大概五千万人口,扩展到九个省区的超过四亿的人口,刚才不同中央部委说现在已经可能有四亿七千万人口。这对香港来讲非常重要,有几方面。

  第一,刚才我提到我们在过去三十年在珠三角的所投放的资源,香港的企业在珠三角、广东已建立了大概十万家工厂与企业,聘用超过一千万人员。你想想,香港七百万的人口中只有大概三百四十万至三百五十万的劳动人口。但我们在內地的投资已聘用了差不多三倍的香港劳动人口的员工为香港工作,每天都为香港的经济发展努力,这是非常重要的。但从珠三角、广东省扩展这合作领域到九个省区,我们的企业和製造业需要升级转型,並就有新的投资的目標地,例如由广东搬到湖南,或是广东搬到江西等。他们往往不是全部搬离广东,而可能在外省开设新的工厂,因为这些地方和省份的土地与人员的价格都比较便宜,这是新的扩展、发展的地域。

  第二,就是扩大了市场。製造业在香港非常重要,但香港內部只有七百万人口,在全球经济一体化的情况下,这是相对比较小的经济体。现在在CEPA下,我们许多的服务业,不论是金融的或是专业服务,都可以在广东省「先行先试」。我们已把我们的市场从七百万的人口,扩展到五千万人口的珠三角,下一步我们希望扩展到超过四亿人口的九个省区庞大市场。

记者:可否请你谈一下香港如何与深圳合作开发前海?与深圳一起开发前海对香港有甚么特別意义?

政制及內地事务局局长:我认为前海的发展对香港是非常重要。內地三十年前的改革开放就是从深圳开始,我们共同见证到在过去的三十年,香港全程参与了內地的工业化。三十年过后,內地的工业化已是比较全面,特別是在广东和沿海城市这一带,但现在工业化的过程已经完成了,那就需要发展两方面,一是工业需要升级转型,第二就是服务业也需要扩展。所以我们和深圳市政府去年已签订了合作备忘录,他们希望在前海发展现代服务业,我们非常支持。现在国务院已经批准的、支持的一套规划,对將来在深圳发展金融服务业、专业服务,还有其他方面的现代服务业,我们希望有新的空间,令香港的企业与专业人士能参与的,我们总体的方向是这么想。我们相信稍后中央公布的这套规划的指引对今后发展是有积极的帮助的。另一个问题。

记者:...在前海...在这方面你有何看法?

政制及內地事务局局长:我相信在前海的发展还是以內地的法例、內地的体制来推动的,但我们希望在前海的规划会有新的空间,容许香港的金融服务,及其他的服务业参与,总体是这样。

记者:你刚才提到说希望台湾的企业能更多的选择到香港上市,但据我的了解其实大部分在大陆发展的台湾企业,还是把台湾作为他们回去融资的首选平台。那么你觉得香港在那些方面有所作为的话,优势在甚么方面?

政制及內地事务局局长:我相信香港作为国际金融中心的优势,主要就是我们过去几十年来非常开放、透明。不同国家的投资银行、会计师办事处、及国际律师的办事处都在香港延续的。我们在香港的人才和制度是非常充分,而在香港投资的资金是完全自由进出的,在香港上市是非常公平、透明与自由,主要就是制度。

记者:今天我发觉都提到合作发展邮轮经济,你也提到发展邮轮码头,...各个领域都提到,香港在这方面有甚么想法?

政制及內地事务局局长:香港在过去几十年发展旅游服务,我们在国际上有一定的成果与有一定的条件。我们也非常欢迎自2003年CEPA下內地的旅客可以自由行到香港来。时到今天,我们每年大概有三千万的旅游人士,当中有六成是来自內地。我们在香港发展邮轮服务,不论是內地、外国、是台湾的朋友,都欢迎他们来。我们现在已经开始建造邮轮码头,从2015年开始能投產。我相信「一程多站」的概念,在邮轮的服务是非常恰当的概念,也相信將来我们发展邮轮码头在多方面的客源也应当比较丰富的。

记者:「十二五规划」香港在这方面做一些协助国家...

政制及內地事务局局长:我们在过去这一年多,和国家发改委多次沟通,也將我们的建议向中央有关的部委提交了,其中有几方面是非常重要的。第一,我们希望中央政府能进一步的支持並採取一些措施提升香港作为国际金融、贸易、航运中心的地位。第二,我们希望中央去年已发表的《珠三角规划纲要》能適当地纳入「十二五规划」中,因为粤港合作是非常重要的区域合作。我们希望这方面的合作政策与要点在中央新一轮的「十二五规划」能適当地反映。第三,我们也希望现在在CEPA底下容许香港在內地发展各方面的服务行业,包括金融、专业和其他服务行业,中央也能在「十二五规划」中为香港开拓新的发展空间。总体的方向是这样,现在还有超过半年,我们会继续与中央政府沟通,也爭取新的政策和发展空间。

记者:你好。我是福建日报的记者。福建方面一直都很重视闽港合作,你下午在谈到与台湾合作中,你提到要善用以福建为主体的海峡西岸经济的平台来加强台湾与福建省的交流合作。你只提了这一句,我想你能否具体地谈谈如何善用这平台?以及对於加强闽港合作具体的设想或者建议?谢谢。

政制及內地事务局局长:我今天早上说的就是自2005年两岸关係提升,內地和台湾在多方面已加强合作,两会(海基会、海协会)也签署许多合作协定。在香港方面,我们也非常看重配合中央政府推动两岸四地合作与关係。香港已成立了「香港-台湾经济文化合作协进会」,与台方成立的「台湾-香港经济文化合作策进会」对口。所以今后两岸有两会,港台之间也有小的两会。港府与台方利用搭建这新平台,希望在香港与台湾能透过这平台处理香港与台湾之间的经济文化合作,及一些在政府部门大家都关心的公共政策事宜。现在海西经济特区的「先行先试」,我观察到有点像香港能在广东「先行先试」的投资,我非常欢迎,只要台湾的企业能在福建进一步投资,也按照海基会、海协会的合作,大陆的资金与企业能在台湾进一步投资,我相信长远来说,香港的股票市场,作为区內的国际金融中心,一定能受惠,也一定能为两岸的企业提供我们的服务,將他们的合作透过香港国际金融中心的服务更上一层楼,主要就是这样。你看刚才有中央的部委,及林丰正副主席(中国国民党副主席)也说了,台湾企业在过去的投资集中在广东、上海这一带,今后如果在福建有新一轮的投资,我相信香港作为国际金融中心,会有我们的角色。

记者:...台湾的航权,同样航路的...

政制及內地事务局局长:香港在过去几十年,我们已是非常自由开放的对外型经济体。香港在WTO一向都是非常开放的。我们相信香港跟台湾之间的经济合作,在企业层面、在专业服务层面,已非常流通。我们现在跟台方成立的协进会与策进会的对口,希望处理实际的问题。你刚才讲的,民用航空的问题,我们將会处理;金融服务的合作,我们也会处理。这次財政司司长率团到台湾访问,是我们新的一步,在未来几天,你继续密切地留意我们两会的合作。我相信这次我们是新的开始,还是需要双方继续的努力,我们在未来的一段时间会有成果的。

记者:...台湾和香港、大陆合作...

政制及內地事务局局长:香港是这样的,在过去几十年是透过有竞爭才有进步。在九七年前有人担心香港作为亚洲金融中心的地位会不会给新加坡替代;在九七年后也有不少人提过上海会不会取缔香港作为国际金融中心的地位。但在过去的几十年,香港在新加坡的投资或是在上海的投资,是同一步伐,共同进步。越多的竞爭,三个城市都越来越进步,这方面我相信现在不论是台湾和內地的经济合作,或是香港和台湾搭建新的合作平台,竞爭会增加,合作会提升,大家都是共同进步。谢谢你们。

(请同时参阅发言全文英文部分)

2010年8月28日(星期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