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公报

粤港合作联席会议第十五次工作会议在香港举行(附图)

  粤港合作联席会议第十五次工作会议今日(八月三日)上午在香港举行。会议由政务司司长唐英年及广东省副省长刘昆共同主持。

  政务司司长说:「这是我和刘昆副省长首次共同主持工作会议。会议回顾了粤港合作的最新工作进展,特別是落实『粤港合作框架协议』的进度,並討论下一阶段的工作重点和下一次联席会议的初步安排。我期待与刘副省长携手努力,紥实推进粤港合作,造福两地人民。」

  会议主要討论了以下几个合作范畴:

深化粤港合作
======

「粤港合作框架协议」
----------

  粤港两地在今年四月初在国家领导人的见证下,於北京签订了「粤港合作框架协议」。这是首份经由国务院审议通过,有关两地合作的纲领文件。它为粤港合作定出六个长远发展定位,包括世界级新经济区域、金融合作区域、製造业和现代服务业基地、现代流通经济圈、优质生活圈和世界级城市群。有关定位为粤港协调发展提供了清晰路径。

  「框架协议」在香港社会內得到广泛支持。其中,香港立法会就「框架协议」的各个范畴进行了详细討论。为促进和业界的交流,特区政府和广东省政府也於六月初在港举行了大型宣讲会,以协助香港业界抓紧「框架协议」所带来的机遇。

  特区相关政策局和部门正和相关內地单位保持密切联繫,全力落实「框架协议」中各项政策措施,並致力商討二○一一年重点工作的方向。其中,特区政府致力爭取把「框架协议」中有关粤港合作的政策,特別是有关粤港合作的功能定位纳入国家「十二五」规划。

「共建优质生活圈」专项规划
-------------

  香港与广东省及澳门共同编制「共建优质生活圈」专项规划的工作,已进入最后阶段。有关「专项规划」是首个以「优质生活」为主题的区域合作规划,让三地在环境生態、低碳发展、空间组织、人员往来、交通组织及文化民生(包括文化交流、教育、社会福利及食品安全)等多方面加强合作,发挥各自的优势,使大珠三角地区能保持和强化独特的竞爭力,实现经济、社会和环境的可持续发展。粤港澳在完成报告后会尽快公布有关专项规划的成果。

「基础设施建设」专项规划
------------

  为配合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在二○○九年一月公布的《珠江三角洲地区改革发展规划纲要》,粤港澳政府全面推进三地合作的工作,当中包括由三方共同编制的「基础设施建设」专项规划。

  「基础设施建设」专项规划,主要是研究如何合理配置联繫三地的基础设施,以便更有效地带动三地的发展。

  粤港澳三地政府正积极推进「基础设施建设」专项规划,研究范围涵盖跨界交通设施(包括公路、轨道交通、港口、机场)、口岸、供电、供水、供气、跨界大容量资讯传输线路等。

个別合作领域
======

前海发展
----

  根据目前的共识,前海由深圳市政府主导和开发管理,特区政府会为前海的发展规划和相关政策的探討和制订提供意见。就此,特区政府会和广东省及深圳市政府继续保持紧密联繫,以期透过前海提升香港服务业的竞爭力和开拓內地市场,並利用香港的经验,协助加速內地建设现代產业体系,將成功经验幅射到其他地区。

金融服务
----

  金融服务方面,根据《內地与香港关於建立更紧密经贸关係的安排》补充协议六中银行业「异地支行」的措施,至今已有四家香港银行获广东银监局批准,在广东设立共七间异地支行。此外,於二○一○年五月公布的《內地与香港关於建立更紧密经贸关係的安排》补充协议七,进一步放宽香港银行在內地包括广东省设立子行或分行,以及申请经营人民幣业务的有关条件。

  人民幣业务方面,香港人民幣业务在过去几个月取得理想的进展。中国人民银行於今年六月二十二日公布扩大跨境贸易人民幣结算试点,其中广东试点由四市扩展至全省,为进一步推进香港与广东省之间的人民幣贸易结算提供更有利条件。此外,中国人民银行於七月十九日与金管局就扩大人民幣贸易结算安排签订了补充合作备忘录,並与人民幣业务清算行中国银行(香港)有限公司,签署新修订的《香港银行人民幣业务的清算协议》。今后,香港的银行为金融机构开设人民幣账户和提供各类服务,不再存有限制,而个人和企业相互之间亦可以透过银行自由进行人民幣资金的支付和转账。

跨界交通
----

港珠澳大桥

  港珠澳大桥主体工程於二○○九年十二月中动工,而三地政府於本年二月底共同签署「三地政府协议」,就大桥主体的建设、营运、维护及管理三地之间的合作关係和权责,订立明確安排。三地政府亦已於本年五月二十四日成立三地联合工作委员会,督导大桥项目的推展工作,並会根据「项目法人章程」,於本月份成立管理大桥的事业法人(即港珠澳大桥管理局)。

港深西部快速轨道

  港深西部快速轨道的其中一个主要功能是促进深圳前海及新界西北地区的发展,所以这条铁路的设计必须充分考虑这两个发展区的规划,並作出相应配合。

  隨着前海、新界西部等发展项目的推进,我们会因应各项日渐明朗的规划参数,进行详细的研究,探討港深西部快速轨道具体的走线方案,比较各走线方案的预期乘客量、技术標准、服务水平要求等。

广深港高速铁路香港段

  广深港高速铁路香港段的建造已经在一月底开展,预计於二○一五年竣工。

环保合作
----

  粤港双方在改善区域空气质素方面的工作已渐见成效,二○○九年珠三角地区在经济持续增长的情况下,区內录得的二氧化硫及二氧化氮的浓度相比於二○○八年分別下降了百分之二十六及百分之七,这与两地持续推行加强减排措施有关。粤港双方会继续推进落实《珠江三角洲空气质素管理计划》的各项减排措施,持续改善区內的空气质素;並爭取在今年內共同完成研究珠三角地区二○一○年以后的空气污染物的减排安排。此外,双方亦会继续积极推进「清洁生產伙伴计划」及跨境水质保护等方面的合作。

医疗合作
----

  医疗合作方面,在《內地与香港关於建立更紧密经贸关係的安排》补充协议七下,香港服务提供者可在包括广东省的部分省市设立医院,以及在广东省设立疗养院,特別是以独资形式设立。这措施让香港的医疗专业人士可为內地居民提供更多元化和多样化的医疗服务。同时,这亦有助促进两地在医疗衞生方面的交流和合作,提高內地医疗服务的素质。

  此外,特区政府会与本地、內地及国际的专家共同研究,为香港一些常用的二百种中药材制订安全性及品质方面的標准。此举能为中药材制订高认受性的標准,以协助中医药拓展国际市场。

教育合作
----

  教育方面,工作会议上报告香港特区政府教育局及广东省教育厅刚於本年六月召开了专责小组会议,双方充分肯定了两地在推进教育发展和合作方面的努力及取得的成绩,並就未来的教育合作提出了策略性的发展方向。

  过去一年,透过与广东省教育厅的紧密联繫和配合,双方在各领域的教育合作皆取得不少成果,包括高等及职业教育合作、教师协作与培训交流、姊妹学校计划及在深圳民办学校试办內地港人子弟班等。展望未来,双方会:

* 鼓励香港高等院校考虑利用创新的模式与广东省教育机构合作
* 继续推展职业教育在师资培训、学生交流、提供在职培训,与及合作办学等方面的合作项目
* 增加港人子弟学校/班的数目,继续推行姊妹学校计划,並探討深化姊妹学校之间的交流
* 加强师资培训,並发展双向交流

  粤港双方会携手协作,在教育合作中展示更深层次,更宽领域及更多元化的发展,为国家培育人才作出贡献。

  出席第十五次工作会议的港方成员还包括政制及內地事务局局长林瑞麟、环境局局长邱腾华、商务及经济发展局局长刘吴惠兰,以及相关政策局和部门代表。

2010年8月3日(星期二)

政务司司长唐英年今日(八月三日)率领代表团在中区政府合署新翼出席第十五次粤港合作工作会议。图示唐英年与广东省副省长刘昆握手问好。

政务司司长出席第十五次粤港合作工作会议(一)

政务司司长唐英年今日(八月三日)率领代表团在中区政府合署新翼出席第十五次粤港合作工作会议。图示唐英年与广东省副省长刘昆握手问好。

政务司司长唐英年今日(八月三日)率领代表团在中区政府合署新翼出席第十五次粤港合作工作会议。

政务司司长出席第十五次粤港合作工作会议(二)

政务司司长唐英年今日(八月三日)率领代表团在中区政府合署新翼出席第十五次粤港合作工作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