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公报

政制及內地事务局局长回应传媒提问

  以下是政制及內地事务局局长林瑞麟今晚(八月一日)出席「第二十四届荃湾艺术节闭幕礼暨两岸四地青年音乐大匯演」后,回应传媒提问的发言全文:

记者:政府会如何检討私隱条例?

政制及內地事务局局长:特区政府一直非常关注对市民私隱的保障,亦一直留意「八达通」事件的发展。前天,私隱专员发表了一份中期报告。我们期望八达通公司会积极考虑,按照私隱专员的一套建议,进一步保障市民的个人资料。

  政府亦会密切留意私隱专员公署在继续进行调查后所作出的一套最终建议。其实特区政府在去年已经开展对私隱条例的检討並已进行了公眾諮询。政府会很快在秋季提出一套关於进一步立法的建议。在这过程中,有数方面我们准备会特別留意。第一,大家看到,企业收集客人的资料,我们需要確保客户能清楚看到细则,而客户本身亦应可以选择。另一方面,我们亦要考虑进一步確保如果有企业使用市民的个人资料,必须按照所获的授权来办事,如果脱离了授权,我们的规管和罚则可能要加强。第三方面,政府会积极考虑让市民透过个人资料私隱专员公署寻求法律方面的援助,让他们可以在法庭追討对企业或其他机构缺乏尊重他们私隱的安排。就这些事宜,我们在秋季会公布一份立法建议的报告,让香港社会、市民和立法会进一步討论。

记者:会否建议把条例刑事化?

政制及內地事务局局长:我认为要进一步研究到底应把民事方面的保障进一步提升,抑或某些情况需要加强刑事化的规管,我们两方面也会考虑。

(请同时参阅发言全文英文部分)

2010年8月1日(星期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