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公报

政制及內地事务局局长回应传媒提问(只有中文)

  政制及內地事务局局长林瑞麟今日(七月二十九日)傍晚出席荃湾各界庆祝国庆六十一周年筹备委员会成立大会担任主讲嘉宾。以下为他在讲座后回应传媒提问的谈话內容:

记者:会否考虑撤销委任蒋任宏为个人资料私隱专员,因为此事有很多爭议,有关工会亦有抗议?

政制及內地事务局局长:我们是通过一个公开的招聘程序委任新一任的个人资料私隱专员(私隱专员),亦有非官方成员担任遴选委员会的主席及成员。我们考虑过超过一百二十位应徵者,並邀请了其中十位进行面试,共有两轮会面。今次委任蒋先生是由行政长官依照法例来订定,我们亦考虑过他的公务经验、对保障私隱的承担以及其履歷。我们相信是次委任对香港今后加强私隱的保障会有帮助。

记者:但有关工会的成员指他有侵犯私隱的前科,既然警察有案底都不可以继续执行职务,为甚么有前科却可以获委任?

政制及內地事务局局长:蒋先生亦已解释过,当年的针孔摄录机事件他本人原先是不知情的,而他在知情后亦即时作出纠正。前天工会提及邮政署在二○○五年进行的招聘活动,本来是担心当年曾否把应徵者的个人资料交予外判商,邮政署亦已在前天解释,並没有把任何应徵者的个人资料交予外判商。我相信两件事件已得到解释。我们对蒋先生出任新一任的私隱专员是有一定的信心的。

2010年7月29日(星期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