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公报

政制及內地事务局局长及遴选委员会主席谈委任个人资料私隱专员

  政制及內地事务局局长林瑞麟和私隱专员遴选委员会主席史美伦今日(七月二十四日)上午就委任蒋任宏为新一任个人资料私隱专员会见新闻界,以下为他们的谈话全文(中文部分):

政制及內地事务局局长:政府今日刚宣布委任蒋任宏先生为新一任的个人资料私隱专员(私隱专员),任期五年,由八月四日生效。

  政府非常重视私隱的保障,在招聘新一任私隱专员时採用公开程序进行,並由人事顾问公司协助处理有关工作。

  我们很高兴邀请到史美伦女士担任遴选委员会(委员会)的主席,並获刘遵义教授及成小澄博士参与有关工作。他们分別在社会服务、管理方面具有很丰富的经验。

  除了这三位非官方成员,我亦有参加委员会的工作。在会见应徵者时,委员会完全按照招聘广告中开列的条件来评核他们是否適合该职位。在向行政长官提交报告后,行政长官接纳了委员会的建议,决定委任蒋先生为新一任的私隱专员。

  蒋先生拥有多年公共行政经验,我们相信他和公署的同事能够共同努力,继续处理好香港保障个人私隱的工作。蒋先生因为需要处理一些私人事务,所以要在八月四日才正式上任。在八月一日至四日期间,会由副私隱专员署任专员一职,我们相信公署的工作会顺利衔接。

  我现在请Laura(史美伦)向大家讲述一下。

私隱专员遴选委员会主席:大家好,有关招聘个人资料私隱专员的过程,作为遴选委员会主席,我向大家介绍一下。

  政府在今年三月三十一日公开招聘该职位。透过人事顾问服务公司,收到四十七份直接申请,而顾问公司亦另外接触了七十四位他们认为可能適合该职位的人士。委员会共审阅了一百二十一份申请文件,並进行多次会议。在顾问公司协助下,委员会分析了该一百二十一份申请,把它们分类,最后决定邀请其中十位人士面试。

  我们与这十位人士进行非常深入的面试,查询他们的背景,以及他们对个人私隱方面的看法。委员会在面试后经过討论,再选出数位进行第二次面试。在第二次面试前,委员会预先向他们提出面试题目,让他们有更好的准备,並可在有相同的准备情况下,再作第二次面试。

  在第二次面试后,委员会秉承一向公正、客观和严谨的准则选出蒋先生,认为他最適合担任私隱专员一职。他具有丰富的行政经验,过去亦有卓越的管理经验,並具有领导才能,委员会认为他非常適合出任私隱专员。

记者:审计署早前批评私隱专员公署浪费公帑,你们在遴选时有没有特別考虑这因素,对症下药,聘请一位可以处理到这问题的人士?你们期望新任专员是否真的可以处理到这些问题?

政制及內地事务局局长:在审计报告发表后,现任私隱专员和公署的同事都非常重视,亦已把相关的建议逐步落实。我们相信任何应徵者都会留意到审计署的报告,我们亦会在恰当的情况下查询应徵者对企业管理及动用公帑的看法。妥善管理私隱专员公署当然是遴选委员会关心的事宜。但正如Laura刚才向大家解释,我们对这十位接受面试的应徵者都是通盘地考虑──就他们的公共行政经验、领导才能、对维护私隱的决心和承担等各方面,我们都会考虑。如果他们能够妥善地管理一个企业或一个政府部门,我们相信他们也应该能充份落实审计报告。

记者:你刚才说私隱专员有维护私隱的承担。你是从那方面看到他有这方面的经验?同时,刚才也谈到企业管理与动用公帑方面曾受到审计署的批评,这方面你会否考虑早前审计署给予的建议?

政制及內地事务局局长:不论是考虑来自私人企业的应徵者或是具有公共行政经验的应徵者,我们都会一视同仁。我们当然有考虑过蒋先生过去数十年的公共行政经验,亦相信这些政经验对他落实审计署报告的建议的工作会有一定的帮助。在遴选应徵者时,我们都会考虑他们对保障私隱的热诚,这是非常重要的。我相信对保障私隱要有热诚亦是市民对私隱专员的期望。

记者:蒋先生在出任邮政署长时曾因为安装监察器而被人批评侵犯私隱,你觉得他有这样背景是否仍然適合担任私隱专员?

政制及內地事务局局长:遴选委员会曾就此事向蒋先生提问,知道当年他很积极处理这事,隨后在邮政署內发出新指引,就之后如何处理该等事宜確立明確的做法。我们相信他今后在处理私隱专员公署的工作时会更有承担地按照法例办事。

私隱专员遴选委员会主席:蒋先生对邮政署当时所发生的事情作了很清楚的解释,我们亦向他作出很仔细的查询,並了解事件的背景。对他提供的答案及他在事后所做的工作,我们亦感到满意。

记者:他如何解释?

政制及內地事务局局长:他当年的处理是很积极的,认为邮政署在与执法部门配合时,既要依法办事,亦要尊重个人私隱。他在內部发出新的行政指引,积极地处理这事。

记者:最后一轮面试会见了多少人?

政制及內地事务局局长:一般来说,我们不会透露所有详情,但正如Laura刚才对大家所说,我们面见过数位人士。

记者:蒋先生是直接申请还是属於顾问公司另外接触的七十多位人士?

私隱专员遴选委员会主席:我一时不太记得,因为在作最后决定时,我们已不会理会他是自己申请或是由顾问公司接触的,而只是按照他的个人资料和背景来考虑。

政制及內地事务局局长:我可以告诉大家,蒋先生是自己申请的,並不是顾问公司主动邀请的。

(请同时参阅谈话全文英文部分)

2010年7月24日(星期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