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公报

「钞票背后的故事」展览在上海世博会香港馆展出

  展示香港钞票发展史的「钞票背后的故事」展览今日(七月十六日)於中国2010年上海世界博览会(上海世博会)香港馆首层展览区展出。

  展览由香港上海滙丰银行有限公司(滙丰银行)举办,展期至八月十五日。这是在香港馆举行的六个主题展览之一。

  展览开幕典礼由香港世博事务办公室主任陈子敬和滙丰银行(中国)有限公司候任行长兼行政总裁黄碧娟主持。

  陈子敬说:「今次,在国家在上海首次举办世界博览会这个歷史时刻,滙丰银行在香港馆展出过去一百四十五年来发行过的钞票,特具意义。」

  「这次展览的钞票弥足珍贵,包括一些罕见甚至从未公开过的钞票,实在非常难得。」

  「钞票背后的故事」展览展示了滙丰银行於一八六五年在上海发行首张钞票后,香港的城市和经济变迁。

  展览共展出五十六张具歷史价值的钞票,尤其珍贵的包括香港在日佔时期所发行的军票和一系列在中国的发钞分行发行的钞票。

  滙丰银行香港区总裁马凯博表示:「滙丰银行自一八六五年成立时便开始发行钞票,一直是香港的主要发钞银行。」

  「目前,由滙丰银行发行的钞票约佔所有香港流通钞票的三分之二。歷年所发行的钞票,设计隨时代不断地演变,不但显示香港的经贸金融发展过程,亦反映香港的独特文化和特色。」

  滙丰银行是香港参与上海世博会的钻石赞助商。

  在「钞票背后的故事」展览举行期间,香港並会在上海举办大型金融论坛,作为香港参与上海世博会的其中一项活动。

  金融论坛於七月二十一日在浦东香格里拉大酒店举行,財政司司长曾俊华、財经事务及库务局局长陈家强,以及来自香港、內地与海外的金融业翘楚均会出席论坛。

  论坛的举办旨在进一步扩宽和加强香港与上海在金融服务方面的合作,以及討论有关中国持续开放发展和金融市场国际化等重要课题。

  已於香港馆首层展览区圆满举行的三个主题展览包括「绿色生活在香港」、「香港国际机场:连繫全球 服务超卓」和「一国两制」。

  「钞票背后的故事」展览结束后將有「香港情怀──饶宗颐作品」展览,展期由八月十六日至九月三十日,和「香港工业创意」展览,由十月一日至三十一日举行。

  有关香港参与上海世博会详情,请瀏览www.hkexpo2010.gov.hk。

2010年7月16日(星期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