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公报

政制及內地事务局局长在北京会见传媒

  政制及內地事务局局长林瑞麟与財经事务及库务局、运输及房屋局、食物及衞生局、商务及经济发展局、民政事务局及环境保护署的代表今日(七月五日)上午在北京与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官员会面,商討特区政府配合国家「十二五」规划的工作。以下为林瑞麟在会面后会见传媒的谈话全文:

政制及內地事务局局长:今次与不同的政策局和部门代表一起来到北京,第三次与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国家发改委)举行会议,商討香港特区如何配合中央制定「十二五」规划,並且希望有助於香港进一步谋求新的发展空间。

  今日主要向国家发改委提出三方面的多套建议。第一,希望中央政府继续支持和提升香港作为国际金融、贸易和航运中心的地位。第二,建基於过去七年中央和香港签定《內地与香港关於建立更紧密经贸关係的安排》(CEPA),拓展香港在內地发展服务行业──特別是专业服务的行业,以致我们可以从香港七百万人口的市场拓展至珠三角五千万人口的市场,继而再进一步拓展至將来在泛珠区域九个省/区內四亿人口的市场。第三,特区政府与广东省政府已签定「粤港合作框架协议」(「框架协议」)以进一步拓展香港和內地区域合作的工作,我们希望中央可以考虑把粤港合作中的最重要分工原则,也纳入国家「十二五」规划內。例如,特区政府和广东共同推动发展成为世界级的新经济区域;又例如,在这里我们可以提升香港作为珠三角区域內,发展金融行业的龙头地位等。

  在今日会议后,特区政府和国家发改委会继续推动工作,在夏季和秋季需要更紧密的联络,因为关於「十二五」规划,我相信在今年第四季中央政府內部会有初稿,並且在明年「两会」期间会正式提出、接纳及通过。

  所以总括一句,特区政府在过去这一两年与国家发改委和中央有关部门商討香港可以如何配合中央政府制定「十二五」规划,我们整体接收到的信息,是中央政府非常积极的,亦愿意考虑採纳新的政策来支持香港在內地、以及香港本身有进一步发展的空间。香港內部方面,就配合国家制定「十二五」规划,现时也有很大的共识。在一月,立法会已通过支持香港配合中央制定「十二五」规划;在五月,立法会亦通过支持香港按照「框架协议」继续发展下去。

  作个开始我为大家介绍这些,大家有甚么提问?

记者:今次主要会见了发改委的哪些部门?

政制及內地事务局局长:有很多。国家发改委內由规划司作统筹,社会服务、经贸、基建等各方面都有,因为今天我们有来自特区政府不同政策局负责多个范畴的代表,也因为发改委是做整体的规划工作,是看全局的,所以不论是经贸、金融、社会服务、教育、医疗等部门的官员我们都有会见。香港现在要发展六项產业,有关六项產业的发展方向,我们也有为他们作介绍,他们亦很感兴趣。

记者:你刚才说广东与香港签署「框架协议」后要谈分工的问题,其实有关分工已很清楚,为甚么在规划上还要在分工方面再多做一点?这点不太明白,可否再多谈一些?

政制及內地事务局局长:不是这样,而是我们两地的分工已有非常清晰的定位,我们亦已开列了六项原则。我们希望国家在制定「十二五」规划时,可以把我们这套「框架协议」分工的定位,给予粤港合作进一步的支持,使中央政府的有关部门能制订一些政策,让粤港合作得以更进一步、更上层楼、更有成效,就是这样。因为在中央政府订定了五年规划后,所有部门以及省、市政府都要支持,並以此为根据,在未来五年推动他们的政策工作。所以,粤港合作作为一个重要的区域合作能够写进「十二五」规划,对於我们今后的工作是很有帮助的。

记者:你刚才说希望CEPA能继续拓展香港在內地的专业服务业,有没有说明是哪些专业服务业,是以往未有而希望现在可加入的?

政制及內地事务局局长:其实在各方面的发展我们现在的进度都不错,在医疗、会计、工程、建筑等各方面都已有一定程度的开放。我们现在的整体思维是,在过去三十年国家改革开放,香港已经有充分参与,香港的厂商在广东和珠三角地区有广泛的投资,我们有十万间企业在广东,聘用的人手超过一千万人;但在下一个阶段,在下一个三十年,我们希望香港的专业服务、金融服务及各方面的服务行业都可以拓展至內地、特別是以珠三角的市场作为开展,继而发展至泛珠三角九个省区。这个发展方向,我们在过去一段日子已不断向中央政府提出,而中央政府整体上是支持的,亦认为香港的服务行业及专业服务的强项,对国家的进一步发展是有帮助和有用的。

记者:政改方案已通过,你在北京逗留期间还会不会向中央有关部委匯报有关的事態发展?

政制及內地事务局局长:今次不会,因为在立法会通过有关《基本法》附件一和附件二的修正案后,我们下一个阶段是要走完其他的程序,我们还有第四部曲和第五部曲,而更重要的是从现在至秋季我们要准备本地立法的建议,所以在现阶段主要是需要在香港內部做准备。

记者:金融中心方面,今次有没有再提人民幣的问题?

政制及內地事务局局长:我们有提到希望中央可以支持提升香港作为国际金融中心的地位。我们亦希望中央可以继续支持和考虑香港成为人民幣的离岸中心,以香港作为一个试验场。我们相信这对香港进一步发展作为国际金融中心──亚洲区內首屈一指的国际金融中心,是绝对有帮助的。整体而言,大家看到中央政府在过去数年一直很支持香港发展人民幣服务,包括在香港发行债券,以及香港的银行可以提供人民幣服务。

记者:政府是否已向人大提交了有关立法会通过政改方案的文件?

政制及內地事务局局长:我们正在准备中,相信在今个夏季我们会按照《基本法》的规定,正式提交报告予人大常委会,我们可以对《基本法》附件一的修订批准,以及对附件二的修订备案。

记者:想再问清楚一点,今次是否没有提出一些新的、有关人民幣离岸中心的建议,只是把以前的一套再讲一次而已?

政制及內地事务局局长:我们一直都有提新的建议,而这些建议提交予国家发改委和相关的中央部门,他们是会予以考虑的,这是一个川流不息的过程。

记者:新的建议是否有成果?

政制及內地事务局局长:將来有了成果,我们自会向大家交代。

记者:除了刚才所说的金融服务业,有没有有关建议的详情?

政制及內地事务局局长:当然有,但这些建议我们是分別向中央的有关部门及广东省政府提出,今年稍后我们亦要再次召开粤港合作联席会议,届时有了成果自会向大家交代。

记者:你这次来到发改委,会不会是只是提出意见,会不会是对国家已经基本形成「十二五」规划...改变?

政制及內地事务局局长:在过去这一、两年,我们已多次前来北京与国家发改委谈香港特区可以如何配合中央制定「十二五」规划、可以有哪些方面的贡献。国家发改委和中央其他部委也有派代表多次来香港与我们商討,以及参与在香港举办的研討会。今天我们提出三方面的建议。首先,我们希望中央政府继续支持和提升香港作为国际金融、贸易、航运中心的地位。第二,我们希望中央政府能採取政策与立场,继续容许並支持香港的服务行业,包括专业服务,能在內地有进一步的发展。现在,香港只有七百万人口的市场,这市场在现代的经济体不是很大。国家改革开放三十年,香港在內地大力发展製造业,我们希望今后按照CEPA的基础,香港能进一步发展在內地的专业服务和服务行业。我们的目標是努力发展在珠三角的五千万人口的市场,继而发展在泛珠三角四亿人口的市场。第三方面,过去这几年,我们与广东省政府就区域合作方面满有成果。我们在四月签订了《粤港合作框架协议》,我们希望中央政府、国家发改委在「十二五」规划中,可以表示中央如何支持香港与广东进一步发展区域经济。总的来说,我们看到中央政府非常支持香港按照《基本法》、按照「一国两制」继续发展经济,以及对国家下一步的发展有所贡献。

记者:想了解多一点有关程序的问题。在政改方案通过后,是否就要向人大常委会提交?

政制及內地事务局局长:大家还是比较关心政改的问题。我们有「五部曲」。根据《基本法》和《基本法》附件一、附件二的规定,我们已走了「五部曲」中其中的三部。第一部是由行政长官向人大常委会提交报告,建议二○一二年的政改需要检討;第二部是由人大常委会决定可以启动这项检討。在二○○七年十二月由行政长官向人大常委会提交报告,並且在二○○七年十二月二十九日由人大常委会作出《决定》时,我们是已走了这两部。第三部是由特区政府提案,然后由立法会三分之二多数通过我们对《基本法》附件一、附件二提出的修订。这个第三部在过去六个月在香港特区內部进行了公眾諮询,在本年四月十四日公布了諮询报告,在六月七日正式提案,然后在六月二十三日至二十五日,在立法会进行辩论,並且在六月二十四日对附件一的修订进行了表决,在六月二十五日对附件二的修订进行了表决。所以,我们现时已走完首三部。第四部是由行政长官撰写报告,向人大常委会提交报告,表示已经按照《基本法》在立法会三分之二多数通过特区政府提出的建议方案,並且由行政长官按照《基本法》已经同意所通过的方案,而第五部是要由人大常委会批准对附件一的修订,与及对附件二的修订作备案。我相信这两部的程序可以在今年夏天完成,並且在完成了第四、第五部的程序后,我们便可以正式向立法会提出本地立法的建议。我们是准备在今年秋季提出本地立法的建议。我期望对行政长官条例的修订草案和对立法会条例的修订草案,可以在明年四月至五月期间通过。多谢大家。

(请同时参阅谈话全文的英文部分。)

2010年7月5日(星期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