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公报

政府回应七一游行

  政府发言人回应今日(七月一日)的游行时表示,特区政府尊重市民集会游行及发表意见的权利,並会虚心聆听游行人士表达的诉求。

  发言人说:「在推动民主发展方面,立法会在六月二十四及二十五日分別以全体议员三分之二多数通过特区政府就修改2012年行政长官和立法会產生办法所提出的议案。」

  「2012年政改方案,將大幅提高两个选举办法的民主成分,特別是在立法会选举方面,通过新增5个地区直选议席和新增5个区议会功能界別议席,使立法会接近六成的议席具有300多万名选民基础。每名登记选民在2012年立法会选举中都有两票,一票投地区直选议席,一票投功能界別议席。」

  「2012年政改方案得到立法会通过,令香港社会在未来更有信心和基础就普选问题,包括如何处理功能界別,凝聚共识,为2017及2020年落实行政长官和立法会普选铺路。」

  「为落实这个民主进步的方案,我们会在立法会政制事务委员会七月的会议上,听取有关2012年两个选举的具体安排和细节的意见。我们会在暑假期间制订本地立法建议,然后在秋季立法会復会后諮询立法会。」

  「特区政府亦十分理解香港社会对普选问题的关注。特区政府已表明將来实行的普选模式必须符合《基本法》的有关规定,以及普及和平等的原则。我们希望香港社会在未来几年,本着理性、务实和包容的態度,为將来如何落实普选凝聚共识。」

  政府亦留意到游行队伍中,有其他不同的民生诉求。发言人说:「最低工资立法的目標是制定恰当的法定最低工资,以时薪计算,作为工资的下限,防止工资过低,同时確保不会过度影响劳工市场的灵活性、经济增长和竞爭力,和导致基层工作大量流失。临时最低工资委员会正积极参考统计处蒐集的数据和持分者在諮询期间发表的意见,希望在暑假完结前就首个法定最低工资的水平向政府作出建议。」

2010年7月1日(星期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