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公报

政制及內地事务局局长出席电台节目后回应传媒

  政制及內地事务局局长林瑞麟今(六月二十六日)早出席两个电台节目谈通过政制改革方案。以下为林瑞麟在节目后回应传媒提问的谈话全文:

政制及內地事务局局长:大家好。多谢各位今早前来採访。

记者:作为问责官员,你昨天攻击政党,会否有些不妥当的地方?

政制及內地事务局局长:其实我们在议会內外经常都有辩论。昨天我提到的只是反映我在社会上听到的一些意见,但整体上,大家都知道我们十分希望爭取每个党派都支持政改方案。在本地立法层面,我们依然希望可以爭取到更多党派都支持落实二○一二年的政改方案。

记者:你刚才在节目中提及一旦新增的五个区议会功能界別议席採用「比例代表制」產生,一些较小的政党可能担心在面对大量选民的选区,会有选举经费的问题。当局会否考虑如何资助他们参选、参政?在这方面,是否已经有一套想法,例如提升財政资助?

政制及內地事务局局长:其实在处理新增的五个功能界別议席採用「比例代表制」选举其选区应如何釐定一事,直至现时为止,都只是一些初步的想法。有党派认为把香港、九龙、新界三区变成一区五席採用「名单投票制」是最自然和最直接了当的。但是,確实有些较小的党派和独立候选人会担心,在面对五区共三百二十万登记选民时,会需要较多竞选经费,而有关的上限会定得较高。这些我们会在本地立法层面考虑,听取各界的意见,才在今年秋季作最后决定和提出一套立法建议,但是我们整体的原则是希望鼓励大家更踊跃地去参与选举。至於財政资助计划方面,大家会记得,在二○○三年提出时是「十元一票」,最高为竞选经费的百分之五十,之后因为经歷通胀,增加至「十一元一票」。现在我们当然会看看自上届选举到现时的通胀情况和竞选经费的情况,是否有所增长,如果是,我们当然会考虑调整每票所资助的金额。

记者:政府一向强调和谐,但是你昨天作出攻击政党的言论,你会否觉得未能「以身作则」?

政制及內地事务局局长:我们在立法会內外,不论如何討论,我们都是有话直说的。党派之间是这样,政府亦有责任反映我们接收到的意见,但是,我们最终都是希望大家能求同存异。大家可以看到,自二○○四年展开政改议题至今,我们都是希望尽量吸纳不同党派和独立人士的意见。在过去六个月,我们依然是循这方向办事,今后亦会如此。

记者:昨天在方案获得立法会通过后,你们到了支持者的阵营「站台」,有意见认为你们在进一步分化社会,因为立法会附近亦有些反对人士在衝击,你认为有关做法是否恰当?

政制及內地事务局局长:我们十分愿意与不同的党派和团体沟通。我们昨天到遮打花园是向一班支持香港政制向前走的市民和朋友表示感谢和鼓励,那是自然不过的事,而他们所代表的民意亦是香港社会广泛的民意,因为根据所有的民意调查,支持在二○一二年政制要踏出一步的比例是高於要原地踏步的。所以,我们昨天的行动,除了是要向现场的朋友表示感谢他们的支持外,亦是要向香港社会整体、向香港市民表示,希望大家今后继续求同存异、建立共识,让香港的民主往前踏出一步。多谢大家。

(请同时参阅谈话全文英文部分)

2010年6月26日(星期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