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公报

政制及內地事务局局长会见传媒谈政改方案

  以下为政制及內地事务局局长林瑞麟今日(六月二十二日)在行政会议后会见传媒的谈话全文:

政制及內地事务局局长:多谢大家今日前来採访。我想向大家谈几方面的信息。首先,特区政府欢迎民主党党员大会昨晚表决支持二○一二年政改方案。第二方面,自去年十一月发表諮询文件及在四月提出正式的方案以来,时至今天,政改方案已经过长达七个月的公眾諮询及討论过程,社会上已有十分充分的討论。这亦包括由民主党及「终极普选联盟」提出的关於区议会功能界別「一人两票」的方案,在过去的一段日子,社会亦充分理解及就这个方案表达了多方面的意见,已有成熟的討论。我们注意到民主党有部分意见认为是否应该押后表决。特区政府有见及此,决定如期在六月二十三日向立法会提案、进行辩论和表决。

记者:但这方案昨天才获政府接纳,现在只余两天討论,如果不押后表决,社会上有可能未凝聚得到共识,方案即使获得通过也可能有其他问题。为甚么政府选择不押后表决而如期继续?

政制及內地事务局局长:其实这个区议会功能界別「一人两票」方案已在社会上討论了好几个月。这项討论是因应去年十一月提出的有关二○一二年两个选举办法的諮询文件和今年四月提出的諮询报告,是有持续的討论。政府现时接纳了这个方案,亦已正式向立法会提出《基本法》附件一及附件二的修订,在议案通过后,我们可以在本地立法层面继续在立法会內諮询立法会议员、不同党派,以及公眾的意见。我相信这个「一人两票」方案是整体而言会受香港社会及市民欢迎,因为选民除了可以在地区直选多投五位议员代表香港市民,今后亦会有五位民选区议员由三百多万登记选民选出,赋予已登记的三百多万选民每人有两票。我相信整体社会是会支持的。

记者:如果民主党不是全部九票都支持政改方案,这对日后推行他们的「区议会方案」会否造成任何阻碍?

政制及內地事务局局长:我们会继续努力爭取每一票支持二○一二年政改方案。我相信如果一个政改方案,按照《基本法》条款有三分之二多数立法会议员通过,这会为將来进行本地立法建立良好和足够的基础。

记者:虽然政改方案已諮询数月,但这改良方案仍然颇新,可否再说明一下为甚么不押后表决?

政制及內地事务局局长:大家都知道区议会「一人两票」方案的元素是十分直截了当的──由民选区议员提名候选人,再由三百多万登记选民选出。整体而言,我们看到在过去的一段日子,香港社会对此表示欢迎,而在立法会內亦有足够党派和独立议员支持这方案,故此,我们认为纵使將来仍有一些细节需要订定,这些都是在本地立法时处理。我们未来仍有大半年时间来整体处理,大家需要提进一步的意见,不论是在立法会內外,我们都有充分的空间和时间来处理。

(请同时参阅谈话全文的英文部分。)

2010年6月22日(星期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