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公报

政制及內地事务局局长出席电台节目后回应传媒提问

  以下是政制及內地事务局局长林瑞麟今早(六月八日)出席香港电台节目后,回应传媒提问的发言全文(中文部分):

记者:全国人大常委会副秘书长乔晓阳昨天的讲话是否显示中央想保留功能界別,即间接已否定了泛民主派要求取消功能界別的诉求?

政制及內地事务局局长:乔晓阳副秘书长昨天的讲话对二○二○年落实普选立法会时功能界別的存废问题,是完全没有结论的。大家都知道在香港落实普选,要顾及「普及」和「平等」的原则,以及其他几方面的考虑,昨天乔晓阳副秘书长的发言亦有提到,包括要顾及社会各阶层的利益、要有利於香港继续发展资本主义。但「普及」和「平等」的原则是非常明確的,亦说明核心是人人有平等的选举权。至於將来我们如何落实普选立法会,还是要继续討论、研究,未来还有十年时间,这是非常清楚的。我相信香港社会不同的党派、团体及市民,大家都会有参与,而大家的意见是会影响到最终方案的,因为在二○二○年前,特区政府需要提案並要在立法会表决,得到三分之二多数通过,才能成事。

记者:似乎一天不说明是保留还是废除功能界別,泛民(党派)都不会支持这方案,你们今次是否已「打定输数」?

政制及內地事务局局长:特区政府今次已尽了很大的努力。大家看到泛民党派包括民主党、普选联(「终极普选联盟」)提出几方面的要求,他们在过去数星期与中联办副主任李刚会面后亦提出三方面的诉求:第一,希望中央有代表进一步说明普选的定义;第二,希望继续与中央有沟通的平台;第三,他们提出「一人两票」的方案──由区议员提名,市民投票选出六名立法会代表。

  目前的情况是,在这三方面的诉求中,已有两方面得到积极的回应。特区政府確实是非常鼓励民主党和泛民党派的代表把握这个机遇,共同努力,好好地把政制向前推动。在通过二○一二年政改方案后,大家仍然可以就二○一七年如何普选行政长官,二○二○年如何普选立法会,继续提出意见。在这方面,特区政府亦很愿意接收和与大家討论,將这些意见总结、分析,为第四届特区政府做好准备功夫。我认为大家需要积极去看,既然现时二○一二年政改方案有一定的民主成分,就让香港政制有些新的发展空间。我相信市民也是欢迎的。

记者:在上届推动政改时,有官员曾说过不会有甚么改动,但之后还是有些改动。今次泛民主派应否期望在立法会表决前,政府再次会有一些修订以爭取他们的支持?

政制及內地事务局局长:我们会尽一切努力,看看在本地立法时,在修订《行政长官选举条例》和《立法会条例》当中,有甚么空间可以提出来:例如,以「比例代表制」选出立法会议员到底採用甚么提名方式,选区划界又如何界定;又例如,正如我刚才所说,在一千二百人的行政长官选举委员会內会有一百一十七席区议员代表,到底应採用甚么选举方式选出,用「全票制」抑或「比例代表制」,我们持开放態度;又例如,在现有区议会制度下有一百○二名委任区议员,在二○一二年政改方案通过后,如果大家认为希望提出一套建议去考虑是否废除(委任区议员),政府也是持开放和积极態度。对於在这些层次上可以利用的空间,政府持开放態度,希望大家有一些空间可以考虑支持政改方案。

记者:泛民党派已说明,在不会投赞成票之余,亦有机会在方案被否决后,对行政长官提出不信任动议。你认为今次若果方案被否决,政府需承担多少责任?或者,你自己会否考虑承担一些责任?

政制及內地事务局局长:在过去数年,特区政府確实尽了一切的努力,让香港的民主可以发展。大家看到,在二○○五年否决了二○○七/二○○八年方案后,我们在二○○七年已经策动得到北京有了普选时间表的决定──在二○一七年可以普选行政长官、二○二○年可以普选立法会。这是一个非常重要的里程碑,亦为香港的民主未来作出了很重要的决定。这成果和进度是过往多届香港特区政府都未能爭取得到的。今次处理二○一二年政改方案,我们確实已尽了很多方面的努力,而这个七十议席的方案是有实质民主成分和民主进步的。政府在提出这方案后,就交由立法会表决,由立法会不同的党派按照他们对社会的责任,来作出决定。

记者:如果方案被否决,还会有多少空间?上次当方案被否决后,就有了普选时间表;今次的方案若被否决,又会怎样?

政制及內地事务局局长:现在(距离立法会表决)还有两个星期。现阶段的整体目標是要尽一切努力使这方案获得通过,所以目前我不考虑不通过方案的可能性。我们要继续努力爭取每个党派、每位议员的支持。多谢大家。

(请同时参阅发言全文英文部分)

2010年6月8日(星期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