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公报

政制及內地事务局局长回应传媒(附图)

  政制及內地事务局局长林瑞麟今日(五月三十一日)上午出席深水埗区议会特別会议,討论《二零一二年行政长官及立法会產生办法建议方案》。以下为林瑞麟在会议后回应传媒提问的谈话全文:

记者:政府是否会在星期五向立法会提交政改方案?

政制及內地事务局局长:我们尚未决定何时向立法会提交二○一二年政改方案。在有决定时,我们自然会向大家交代。

记者:政府上星期六有一项宣传政改的活动,名为「香港起锚」,你如何评估那次活动是否成功?

政制及內地事务局局长:在未来数星期,直至二○一二年政改方案在立法会表决,我们会继续直接与市民接触,並透过电子及文字传媒,继续將政改方案向市民推介。我们一方面会在社区层面进行这些工作,另一方面,当然亦会在立法会內外继续努力爭取不同党派的支持,因为始终都是要按《基本法》爭取三分之二多数议员的支持通过方案,才能令二○一二年的两个选举制度往前踏出一步。直至目前为止,我们认为新一轮的推广活动有一定程度奏效,但是我们要继续努力。

记者:有没有信心方案获得通过?

政制及內地事务局局长:我们一向表示,要方案获得通过確实是一项挑战,亦是有难度的。但是,大家可以看到,在制订方案的过程中,我们是已经將可以利用的空间用尽。在立法会选举方面,人大常委会二○○七年的《决定》本来表示,地区直选及功能界別议席要维持一半一半的比例,但现时我们利用这空间,以区议员互选產生更多的立法会议席,使透过地区直选及间选產生的议席的比例增加至六成。在上星期,中央授权中联办的代表会见了几个泛民的党派及团体,他们表达的所有意见已在上星期向中央匯报。如果有任何进度或发展,我们当然会向大家交代。

记者:当局在前天及昨天没收了支联会的民主女神像,並拘捕了一些人士。有意见认为这属於政治检控,你是否认同?又如何向市民解释香港可能是受到中央的指示及压力?

政制及內地事务局局长:自回归以来,按照《基本法》,香港一向享有言论自由。这个集会每年都能举行,今年亦不会例外,所以这个集会是可以依法举行的,我相信不论警方或食环署的同事都是会依法办事的。多谢大家。

(请同时参阅谈话全文英文部分。)

2010年5月31日(星期一)

政制及內地事务局局长林瑞麟今日(五月三十一日)上午出席深水埗区议会特別会议,討论《二零一二年行政长官及立法会產生办法建议方案》。图示林瑞麟於会上。

政制及內地事务局局长出席深水埗区议会特別会议(一)

政制及內地事务局局长林瑞麟今日(五月三十一日)上午出席深水埗区议会特別会议,討论《二零一二年行政长官及立法会產生办法建议方案》。图示林瑞麟於会上。

林瑞麟向与会人士简介建议方案。

政制及內地事务局局长出席深水埗区议会特別会议(二)

林瑞麟向与会人士简介建议方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