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公报

政制及內地事务局局长回应传媒提问

  以下为政制及內地事务局局长林瑞麟今早(五月二十九日)出席立法会2012年行政长官及立法会產生办法建议方案小组委员会会议后,回应传媒提问的谈话內容(中文部分):

记者:今天下午主要官员是否会一同「落区」派传单﹖

政制及內地事务局局长:为了让市民更明白通过2012年政改方案对香港今后民主发展的重要性,从今天起我们会有新一轮的推广活动,我们会直接接触市民。有关详情,大家稍后便会清楚。

记者:那么今天是否会派传单﹖是否不只今天,以后也会有不同官员分別「落区」﹖

政制及內地事务局局长:我们一直在说,在立法会休会前表决之前,我们会尽一切努力,爭取在立法会內外的支持。党派和议员的支持,我们当然需要,但直至目前为止,对2012年政改方案民主向前踏出一步,整体社会的意见是很明確的,是不希望香港的政制再次原地踏步。现在新一轮的推广活动,是一方面希望可以增加市民对2012方案的认识和理解,另一方面亦希望能够扩阔社会上整体的支持,对在2012年香港民主能踏出一步会有帮助。

记者:如果要「落区」派传单,你是否一定也会与行政长官一起派发﹖

政制及內地事务局局长:新一轮的推广活动,是整个政府高层都会共同参与。

记者:你有否期望其他议员或多些市民会「转軚」﹖

政制及內地事务局局长:我相信香港社会整体已是非常支持要通过2012年政改方案,亦希望立法会和特区政府共同努力推动香港的民主发展。在未来数星期进一步的推广活动,我们都是希望能扩阔市民对此的支持和对方案的理解。

  另一方面,我要向大家通报,近日我们继续与不同党派和团体会面。我们与「终极普选联盟」於上星期也有一轮会议。我们曾谈过会有进一步的接触。我已与「终极普选联盟」的负责人联络,冯伟华先生已知悉,因为在过去一星期有很多活动,党派亦会见了中联办的代表,现时我们需要跟进这些意见,我们双方同意在六月中之前会按情况的进度再次会面。

记者:可否简述会有那些宣传活动?

政制及內地事务局局长:我想稍后行政长官办公室和新闻处会向大家解释。

(请同时参阅谈话全文英文部分。)

2010年5月29日(星期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