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公报

回应英国外交及联邦事务部的声明

  就英国外交及联邦事务部发表有关香港政制发展的声明,政制及內地事务局发言人今日(五月二十八日)在回应传媒查询时表示:

  「中央政府和香港特区政府致力按照《基本法》推动香港民主发展。全国人大常务委员会(人大常委会)在二○○七年十二月作出的《决定》已明確了普选时间表:即是可分別於二○一七年及二○二○年实行普选行政长官及立法会。在此期间,二○一二年的行政长官和立法会的选举可进一步民主化。

  特区政府提出了一套二○一二年两个选举產生办法的建议方案,充分借助民选区议员具备的广泛民意基础,提升两个產生办法的民主成分,为落实普选铺路。香港社会的主流民意是期望香港政制在二○一二年向前迈进、为普选铺路。若香港能就二○一二年选举凝聚共识,將更有信心和条件在二○一七和二○二○年落实普选。

  至於將来实行的普选模式,特区政府已清楚表明必须符合《基本法》和普及和平等的原则。

  特区政府在过去一段时间,一直积极和全面向中央反映香港不同党派和人士对於政制发展的意见,以及与中央沟通的期望。我们希望近日所开展的沟通,能为香港创造理性、务实的环境,有助香港社会就二○一二年政制方案收窄分歧,凝聚共识。

  落实普选是香港特区和中央按照《基本法》处理的內部事务。我们希望並相信外国政府会继续尊重这个原则。」

2010年5月28日(星期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