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公报

政制及內地事务局局长回应传媒提问

  以下为政制及內地事务局局长林瑞麟今日(五月二十六日)下午出席立法会会议后,回应传媒提问的谈话內容(中文部分):

记者:刚才中联办副主任李刚提到,希望大家「退一步海阔天空」,亦提到现时泛民的建议违反《基本法》原意,那大家是否没有沟通的空间,你有何看法?

政制及內地事务局局长:在本星期,中央代表获授权接见民主党及其他泛民党派,这是行政长官和特区政府在过去一段日子向中央充分反映不同党派的期望、诉求,希望建立沟通渠道所作出的安排。政府相信有更多这样的沟通、更多这样的互动对香港社会就政改问题收窄分歧会有帮助。政府收到的意见当然会进一步向中央反映。直至目前为止,特区政府仍然在立法会討论二○一二年政改方案,要待完成討论,政府才会提案。如果在有任何一个阶段有新的发展,当然会向大家交代。

记者:但是否现时仍没有收窄分歧?

政制及內地事务局局长:我相信沟通过程只是刚刚开始。香港不同的泛民党派跟中联办的沟通才刚刚开始,所以是会有一个过程的,大家收到的意见,当然会向中央反映。

记者:你之前强调要跟隨主流民意办事。刚公布的港大民调指反对曾荫权当行政长官创下新高,有超过一半市民,对政府的不支持率亦创下新高,钟庭耀认为是跟行政长官对补选的取態和政府推动政改的手法有关。政府如何回应这主流民意?

政制及內地事务局局长:两方面来看,第一,如果你是指关於五月十六日的补选,大家都看到这场补选是香港回归以来的立法会选举,包括大选和补选,所录得的投票率中是最低的。当日有五十多万选民投票,但同时亦有二百八十万选民决定不参与这场补选。所以,行政长官和主要官员决定不参与投票,这决定是符合总体民意的。至於二○一二年政改方案,大家一直都有留意不同大学和民调机构所做的民意测试,直至目前为止,依然是有五成至六成的市民是支持二○一二年政改方案,並且希望立法会可以通过这方案的。

记者:现时泛民议员各不相让,你对於能通过这方案有否存厚望?

政制及內地事务局局长:我们一直都没有低估通过二○一二年政改方案的挑战和难度,但从现在至正式提案以及在立法会休会前表决尚有一段时间,我们会继续努力。

记者:李刚提到大家可以「退一步」,如果要「退一步」的话,特区政府会否有「退一步」的空间,究竟政改方案是否修改的空间?

政制及內地事务局局长:我们一直都说,《基本法》附件一和附件二关於行政长官选举委员会的组成和二○一二年立法会议席数目的上限,可以修订的空间没有甚么,但在本地立法层面,我们依然可以作进一步的努力。

(请同时参阅谈话內容英文部分)

2010年5月26日(星期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