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公报

议员应正视市民期望2012年政制向前发展的诉求

  就立法会议员陈伟业今日(五月二十三日)在香港电台播出的「给香港的信」中的言论,政制及內地事务局发言人在回应传媒查询时表示,特区政府在处理香港政制发展的议题上,一向重视民意和尊重社会上的不同意见。我们亦期望泛民主派的立法会议员能正视香港市民希望2012年政制向前发展的清晰诉求。

  发言人表示,五月十六日立法会补选的投票率,不单是自香港特区成立以来立法会大选或补选中最低的一次,亦远低於公民党和社民连两党本身所订的目標。陈伟业与其不断试图找方法把投票率低的原因归咎於特区政府和不参与补选的党派,倒不如面对民意,就是六成市民不支持举行所谓的「五区公投」。

  发言人说:「无论如何,香港社会就立法会补选的问题已经扰攘多时,期间挑起了不少社会爭拗。现在是时候让社会在理性的环境下集中处理2012年政制的议题。虽然特区政府提出的方案可能並非所有人心目中最理想的一套,但我们已爭取到明確的普选时间表,並已回应2005年泛民议员否决方案的主要原因,建议只由『一人一票』產生的民选区议员参与行政长官选举委员会和立法会议席的互选,並通过『比例代表制』產生立法会的区议会功能界別议席。」

  他说:「不同学术和民间机构进行的民意调查显示,有五至六成市民认为立法会应该通过政府提出的2012年政改方案。我们诚意呼吁泛民主派议员要正视主流民意,愿意求同存异,推动社会凝聚共识,使香港可在2017年普选行政长官、2020年普选立法会。」

2010年5月23日(星期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