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公报

政制及內地事务局局长会见传媒(附图)

  政制及內地事务局局长林瑞麟今日(五月二十日)傍晚与「终极普选联盟」会面。以下为林瑞麟在会面后会见传媒的谈话內容(中文部分):

政制及內地事务局局长:很多谢大家前来採访。今日再有机会与「终极普选联盟」的朋友会面,我们早前已表示会在五月內与他们再会面。今日我们与他们就二○一二年行政长官及立法会產生办法交换意见。双方同意今日的会晤是有益和有建设性的,亦对增进双互了解有帮助。我们非常欢迎「终极普选联盟」的朋友都是以二○○七年人大常委会的《决定》为基础来提出他们关於二○一二年政改方案及往后有关普选的意见,因此,大家都是同意以二○一七年普选行政长官及二○二○年普选立法会为基础。再者,大家亦同意二○一七年之前的选举是按照人大常委会的《决定》作为框架,所以在二○一二年的立法会选举,大家都是按照二○○七年人大常委会的《决定》以五十/五十的比例来组成,即地区直选和功能界別议席各佔一半。

  我亦在会上向「终极普选联盟」的朋友介绍了特区政府准备如何落实由民选区议员互选產生六位立法会议员的细节。基本上,可以將全港作为一个选区,由四百多位民选区议员以比例代表制互选產生六位立法会议员。另一方案是可以將香港和九龙划为一个选区、新界划为另一个选区,而区议员的人数每个选区各约佔一半,由他们互选產生三名立法会议员。

  在会议上,「终极普选联盟」的朋友提出了关於二○一二年行政长官及立法会选举的建议及如何落实二○一七年及二○二○年普选行政长官和普选立法会的建议。

  我们亦重申第三届特区政府只获授权处理二○一二年的选举办法。至於二○一二年以后的方案,我们会纪录在案,作出总结,並交由下任特区政府处理。

  目前,特区政府与「终极普选联盟」的会晤並非一个常设的机制,但大家同意由现时至立法会表决二○一二年的方案前都会爭取继续沟通、会晤、交流。因此,大家同意在两星期后再次会晤,我们会在下星期確定会晤日期。

  我亦表明了会跟进两方面的工作,第一,有关「终极普选联盟」今日提出的建议,我会全面向特区政府高层反映,亦会向中央有关当局转达。第二,在过去一段日子,我们都有忠实地向中央的有关当局反映,「终极普选联盟」希望可以与中央代表会面以表达他们的意见。我们一直都有做这方面的工作。直至目前为止,整体的回应是比较积极的,我们希望在短期內可以有决定。

记者:你可否確认中央政府官员將会在短期內、即下星期內与「终极普选联盟」会面?届时將会是哪位官员?特区政府的代表会否参与会议?大家將会有甚么共通话题以免「鸡同鸭讲」?

政制及內地事务局局长:我只可以確认我们一直以来都有忠实地向中央有关当局反映「终极普选联盟」的意愿,就是他们希望可以与中央的代表直接进行沟通,以反映他们的诉求。

记者:是否与李刚见面?

政制及內地事务局局长:我只可以告诉大家,我们已经很忠实地反映了「终极普选联盟」希望可以接触中央政府代表的意愿;而到目前为止,回应基本上是颇积极的。我希望在短期內会有一个决定。

记者:「终极普选联盟」的代表说,刚才你们就普选的定义和二○一二年之后的安排谈了很久,你对此有没有一些实质的回应?如果没有,那么两星期后你们会有甚么新的进展?还是会先待「终极普选联盟」会见中央后才算?

政制及內地事务局局长:我向「终极普选联盟」的朋友解释,透过在二○○五年至二○○七年策略发展委员会的工作、当年的討论、二○○七年《政制发展绿皮书》的公眾諮询,特区政府已经订定了,在落实普选行政长官及普选立法会的时候,要按照《基本法》的条款和普及、平等的原则来办事。我们並且再一次重申,现有的功能界別选举安排並未符合普及、平等的原则,到了二○二○年落实普选立法会时,是需要符合普及、平等的原则的。对此他们表示明白。他们有一些诉求,我会把这些诉求充分向特区政府高层和中央有关当局反映。

记者:局长,你说会面是「非常设」的机制,直至立法会表决方案之前都会继续,那么是否在表决或否决后就不会再见面?

政制及內地事务局局长:在现阶段我觉得各方都很努力,希望可以收窄大家的分歧,並且希望可以有有利的条件,使二○一二年的方案最终获得通过。所以在未来的一段日子,我们都是说,在立法会表决之前,大家做些甚么工作,希望最终会有一些成果。我相信如果有一些成果对今后的工作是会起积极作用的。

记者:政府是否有信心爭取得到「终极普选联盟」的支持?双方是否有共识?

政制及內地事务局局长:我会说双方都非常坦诚,双方亦看到要按照《基本法》以及人大常委会的《决定》来办事。大家都明白,在这些框框之內如何可以收窄分歧,现在是有些挑战的,但因为双方都着重香港的政制要有进度、可以向前发展,双方亦着重我们要为日后落实普选创造有利条件,我会觉得大家是存在希望合作的意愿的,问题是我们如何可以把这些分歧进一步收窄。

记者:行政长官的辩论是否可以一併邀请民主党参与?

政制及內地事务局局长:行政长官今天已去信余若薇议员,邀请她在六月十七日参加电视上的辩论,討论政制发展的事宜。我们发出这邀请是因为余若薇议员是公、社两党「五区请辞」的发言人,我们认为邀请她是恰当的。多谢大家。

(请同时参阅谈话內容的英文部分)

2010年5月20日(星期四)

政制及內地事务局局长林瑞麟今日(五月二十日)下午与「终极普选联盟」会面,討论《二零一二年行政长官及立法会產生办法建议方案》及其他相关议题。

政制及內地事务局局长与「终极普选联盟」会面(一)

政制及內地事务局局长林瑞麟今日(五月二十日)下午与「终极普选联盟」会面,討论《二零一二年行政长官及立法会產生办法建议方案》及其他相关议题。

图示林瑞麟与「终极普选联盟」召集人冯伟华於会议前握手。

政制及內地事务局局长与「终极普选联盟」会面(二)

图示林瑞麟与「终极普选联盟」召集人冯伟华於会议前握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