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公报

政制及內地事务局局长回应传媒提问

  以下为政制及內地事务局局长林瑞麟今日(五月十七日)下午出席立法会政制事务委员会会议后,回应传媒提问的谈话內容(中文部分):

记者:早前有说你们在与泛民商议,可能成立小组作为一个恆常的沟通机制,现时的进展如何?

政制及內地事务局局长:其实我们与「终极普选联盟」一直有保持联络,我们上星期建议本周四在工作层面上就二○一二年政制方案的一些细则听取他们的意见。我们亦表示,就他们提出的建议,如果他们希望就一些细则作进一步的解释,我们亦是十分欢迎的。当然,特区政府获得的授权,是按照《基本法》及二○○七年人大常委会的《决定》处理二○一二年行政长官及立法会的產生办法。但是,如果「终极普选联盟」想就二○一二年以后的选举安排提出意见,我们当然亦十分愿意听取,並继续將这些意见作出总结,交由下任政府处理。我们现时正等待「终极普选联盟」作实是否方便在那天会晤,就只是这些细节安排。

记者:工作小组將会在何时成立?

政制及內地事务局局长:我想大家都明白,最重要的是相互沟通,而未必需要成立一个常设的安排。我们现在赶紧要做的是在五月至七月中立法会休会前就二○一二年行政长官及立法会的选举办法,爭取可以在立法会表决及通过,因此在未来的这段日子,我们会按需要继续保持沟通及相互理解大家的意见。除了「终极普选联盟」外,其他立法会的党派及立法会內外的团体,我们也会着重听取他们的意见,亦愿意继续与他们保持沟通。我们要爭取在立法会內有三分二多数议员通过我们的方案,不同的党派及团体的意见都是重要的。

记者:政府表示会协助泛民与中央方面沟通,现时的进展如何?

政制及內地事务局局长:泛民党派,包括「终极普选联盟」,希望与中央的代表有机会沟通,表达他们的意见,我们一直有將他们的诉求及期望向北京反映。到目前为止,我了解这是仍在考虑中。如果有进度,我相信有关方面是一定会向大家交代的。

记者:公、社两党会否加入工作小组?

政制及內地事务局局长:我相信「终极普选联盟」內部自有安排。除了党派外,他们亦广泛地吸纳了学者及社会团体。对政府来说,在立法会內外的所有党派及团体,由现时至七月中在立法会进行表决前,都是政府爭取支持的对象。

记者:如果中央与泛民商討的话,將会牵涉那个层面及將会在何时举行?

政制及內地事务局局长:在现阶段,我只可以向大家表示,我们在过去一段日子,都是忠实地將泛民党派,包括「终极普选联盟」,希望与中央代表会面、沟通的意愿和期望向北京反映。

记者:如果「终极普选联盟」与中央官员会面的话,最快可否在立法会表决政改方案前进行?

政制及內地事务局局长:我只可以向大家表示,在过去的一段日子,我们確实是很忠实地不断將泛民党派,包括「终极普选联盟」的意愿向北京反映。如果有进度的话,我相信大家是会知悉的。

(请同时参阅谈话內容英文部分)

2010年5月17日(星期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