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公报

政制及內地事务局局长谈立法会补选

  以下为政制及內地事务局局长林瑞麟今日(五月十七日)凌晨在二○一○年立法会补选设於香港会议展览中心的新闻中心会见传媒的谈话內容(中文部分):

政制及內地事务局局长:昨天我们已经有秩序地完成了二○一○年的立法会补选,总体的投票人数约为五十七万九千,投票率大约是百分之十七点一,这是自香港特区成立以来,立法会大选或补选中投票率最低的一次。大家从而可以看到市民对今次「五区请辞」和补选的运动的支持程度是比较低的。

  在昨天补选后市民將会有足数六十位立法会议员在议会內为他们服务,处理政改、立法、財政,以及各方面的社会民生、经济事宜。无论今次补选的结果如何,都不会影响我们处理政改问题的程序。我们依然会按照《基本法》,爭取在七月中前得到三分二多数立法会议员通过二○一二年的方案。

  在过去数月,香港社会就补选问题已经扰攘多时,现在大家可以重新聚焦,集中处理二○一二年政制的方向和方案。在不同的民意调查中,亦显示有五成至六成的市民希望立法会可以通过二○一二年的方案,让香港的民主可以踏出一步,为在二○一七年普选行政长官,以及在二○二○年普选立法会铺路。

记者:今次这样低的投票率是否如政府所愿,「求仁得仁」呢?下一步政府爭取立法会有三分二议员通过政改方案的难度会否更高?

政制及內地事务局局长:我会认为今次只有五十七万九千名选民出来投票,这是一个事实,而五十多万名市民的意见我们当然亦要尊重。但与此同时,也有二百八十多万登记选民选择了不参与今次的投票。由不同的大学以及民调机构进行的调查显示,有五成至六成的市民希望二○一二年的政改方案能够通过。我相信香港社会整体的主流民意是希望我们的政制可以向前走。在未来的一段日子,在七月中前,我们会尽一切努力爭取不同党派支持这个二○一二年政改方案。我们知道这是一项挑战,是有一定难度的。

记者:投票率低是否意料之內?

政制及內地事务局局长:今次的投票率大家是有目共睹的,在过去一段日子,不同的大学亦有做这方面的民意调查。公、社两党在数月前开始定出他们的目標:开始时他们说希望有百分之五十的市民出来投票;再过一段时间,又说希望可以爭取到一百万人或是三成的登记选民出来投票;直至昨天和今天,他们仍然继续说希望最少有百分之二十五的登记选民出来投票。现在实际上只有百分之十七,这个投票率当然是偏低,亦是自特区成立以来,不论是立法会大选或补选最低的一次。我亦注意到,在过去一、两个星期,由不同的大学所做的民意调查均显示,他们估计最多只会有约百分之二十多的登记选民出来投票,所以大家都是清楚今次的投票率是会偏低的。

记者:今次政府的宣传广告没有呼吁选民投票;在下一届二○一二年的选举,政府会否沿用相同方法,不会要求选民去投票?

政制及內地事务局局长:一如既往,我们已做了我们需要做的推广活动。今次在补选前,我们在电子传媒、在报章刊登广告,亦有在政府的建筑物张贴我们的海报等;在各方面需要做的宣传工作,我们都有做。选举事务处在邮寄给三百三十多万名登记选民的投票通知书,亦有再次重申投票是公民的权利和责任,並全面通知市民在五月十六日的投票安排,所以我相信市民是完全可以做到他们当做的决定的。在往后的日子,我们当然亦会一如既往,每次有大选或补选,不论是立法会或区议会,我们都会如常进行投票的安排,以及推广的活动。

记者:政府今次的宣传广告刪除了呼吁选民踊跃投票语句,又不拆除所有街板以让位给候选人宣传;行政长官和高官更带头不投票,你觉得对今次歷史新低的投票率是否需要负上责任?同时,你如何回应那五十多万名选民出来所表达的要求尽快落实真普选以及废除功能界別这两个问题?

政制及內地事务局局长:我相信不论是今天出来投票的那五十多万名选民,或是选择不出来投票的那二百八十万名选民,他们自己都已经有了一个判断。大家都很清楚多年以来,在香港,政改的议题都有一定的爭议性,而在提出二○一二年的政改方案时,特区政府亦知道这並不是一个最理想的方案,但这是一个切实可行的方案。根据不同大学的民意调查,现时有五成至六成的市民希望这个方案可以获得立法会通过,以及香港的政制可以往前走一步。所以,我们一方面尊重今天投票的五十多万选民,我们同样亦要继续听取没有投票的二百八十万登记选民的意见,以及要顾及七百万香港市民。整体而言,大家都希望政制可以往前踏出一步。

记者:局长,投票率这样低,高官不带头投票亦是前所未有的,两者是否真的一点关係都没有?

政制及內地事务局局长:我相信今次行政长官和政治班子决定不参与投票,广大市民是会理解的,我们今次这个决定亦符合香港社会的主流民意。大家亦看到,在过去半年,每当我们討论到应否有「五区请辞」和补选的运动,所有民意调查均显示大部分市民都是不认同的:不认同他们选出来、任期四年的立法会议员半途自行决定离职;亦不认同需要动用一亿五千万元公帑来办理这场本来可以避免的补选。所以特区政府高层今次所作出的决定,我们相信我们是负责任地行使了我们个人的决定,亦符合香港社会整体的意见。

记者:在今次整个运动中,民主派都表示希望市民要就政改去投票,但最终投票率是这样低,你会否演绎为他们这次运动是失败的?而投票率这样低,你会否觉得这意味着民意是要求泛民要接受政改方案?

政制及內地事务局局长:香港社会是个开放、开明的社会,不同党派有他们自己的立场,亦很努力爭取在今次补选中有更多市民出来投票。现在投票率偏低,亦是自特区成立以来最低的一次,我相信策动今次「五区请辞」和补选的相关党派自己会有一个判断,其他党派自然会亦有一个判断;对市民来说,今次补选的结果是很清楚的。其实,我相信七百万市民对於支持抑或不支持这场「五区请辞」和补选的运动,在补选当天之前已经作出判断。

记者:二○○三年有五十万人上街,《基本法》第二十三条(的立法)便被搁置;今年有五十万人参与「公投」,政府又会如何回应?

政制及內地事务局局长:我的看法是,对於市民的意见,我们作为特区政府是永远都要尊重的。香港是个多元化的社会,今天有五十多万名市民出来投票支持参与这场补选的人士;但与此同时,大家要记得,亦有二百八十万名登记选民选择不参与这场补选,不出来投票;而我们看香港社会的整体意见,是有百分之五十至六十的市民是希望在二○一二年,我们的政制不要原地踏步,立法会要通过具备新的民主成分的二○一二年政改方案。所以,在未来的一段日子,我们会爭取不同党派以及独立的立法会议员支持这个政改方案。

记者:你觉得政府是否需要为这样低的投票率负责?

政制及內地事务局局长:我已经说过,我相信对市民来说,他们是非常清楚我们这次补选是依法举行的,我们亦已按照法例举行这次补选;对香港来说,最重要的是要有足数六十位立法会议员为市民服务。市民参与或是不参与投票,是他们自行决定的,特区政府相信並且尊重市民对这场立法会补选的判断。

(请同时参阅谈话內容的英文部分)

2010年5月17日(星期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