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公报

政制及內地事务局局长巡视补选投票站后会见传媒

  政制及內地事务局局长林瑞麟今早(五月十六日)巡视二○一○年立法会补选设於湾仔邓肇坚维多利亚官立中学的投票站。以下为林瑞麟在巡视票站后会见传媒的谈话內容(中文部分):

政制及內地事务局局长:大家好。多谢大家这么早前来採访。今日是二○一○年立法会补选投票日。特区政府作了关於今次补选安排的主要目的,是要確保香港市民在立法会有足数六十位议员代表他们处理立法和其他事宜。特区政府一贯的立场是今次「五区请辞」及接着的补选本来是没有必要及是可以避免的。五位前议员原本可以选择留在立法会內,为市民处理二○一二年的政改安排及其他方面的事宜。纵然如此,他们已经决定了要请辞,选举管理委员会便依法处理这场补选。一如以往,我们在五大选区设立了超过五百个投票站,聘用了一万四千位以上的投票站人员。这是为了確保方便市民投票。我们亦动用了超过二十个专用投票站,方便在囚人士及受羈押人士可以在惩教院舍及警署內投票。在宣传方面,相关的政府部门在过去一段日子透过电子传媒、报章、广告、横额等方式,与过往大选一样,向市民传达五月十六日为投票日的信息。今日选举管理委员会、局方同事及相关人员也会到不同的票站巡查,確保这场补选有秩序地进行,確保继续以公平、公开及公正的方法举行这场选举。

记者:行政长官的问责班子,包括你在內,是不支持今次选举並表明不会投票,但同时你要来巡视这个投票站,你的心情如何?

政制及內地事务局局长:我们已经表明立场,这次补选本来是可以避免的,社会上的主流意见亦是不支持「五区请辞」及接着的补选。但是,政府方面是要依法办事及確保香港市民,不论住在哪一区,都有足数的立法会议员在议会內为他们办事。所以,我们在五月十六日安排这场补选,是希望立法会是会按照《基本法》,依然有六十位议员在议会內代表香港市民及社会。

记者:有意见指问责官员不投票代表你们向北京「下跪」,你有何回应?

政制及內地事务局局长:不论中央政府或特区政府,我们一贯的立场是香港要依法办事,要按照《基本法》落实「一国两制」,这亦包括我们需要確保立法会要依法有选举及有代表出任立法会的议席。因此,我们安排这次补选是体现及兑现了《基本法》及《立法会条例》的规定。与此同时,我们亦要顾及社会上的意见及对相关情况的判断。我们的判断是,这场补选本来是可以避免的,而社会上的主流意见並不支持这次「五区请辞」运动。因此,我们依法安排了这场补选,是已经做了我们应当做的事情。

记者:现时行政长官带头不投票,会否影响公务员是否投票?

政制及內地事务局局长:我相信是不会的,因为香港的公务员一向专业,亦很能够作出个別的判断。我们在前日发表的声明已经表明了问责班子的成员今次是自行各自决定不参与这场补选投票。对於公务员,我们亦表明了这决定不影响他们个別是否参与今场补选投票,我们尊重他们的个人决定。

记者:有意见认为政府既然安排今次选举,便有责任呼吁市民投票。现时问责班子表示不会投票,但你们会否呼吁市民投票?

政制及內地事务局局长:其实一直以来,政府都有向市民传达关於五月十六日为补选投票日的信息。我们亦相信三百多万登记选民会自行判断如何回应这场补选。香港市民是非常有判断能力及会独立思考的。

(请同时参阅发言全文英文部分)

2010年5月16日(星期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