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公报

立法会十一题:政策局的重组

  以下为今日(五月五日)在立法会会议上李国宝议员的提问和政制及內地事务局局长林瑞麟的书面答覆:

问题︰

  关於不时进行的政府总部政策局重组,政府可否告知本会:

(一)有否就现时用以指导该等重组的程序进行任何正式的检討;若有,该等检討相隔多久进行一次;

(二)有否对在二○○七年七月一日生效的重组进行实施后的检討;若有,检討的性质为何;及

(三)政府有否纪录所有与在二○○七年七月一日生效的重组有关的投诉;该等投诉是向申诉专员、有关政策局,还是任何其他政府机构作出;以及是否有任何投诉证实成立,因而需要更改政策局或政府部门的程序或运作方式?

答覆:

主席:

  关於问题的第(一)和第(二)部分,我们的回应如下。政府总部在二○○七年进行重组,以配合第三届特区政府上任。根据重组方案,当局由二○○七年七月一日起,重新组合了某些政策局负责的政策范畴,政策局的数目亦由原来的十一个增至十二个。

  正如行政长官在二○○七年五月四日的立法会会议上宣布重组计划时表示,重组的主要目標有两个:

(i)第一,合理分配各政策局的职责和工作,特別是令相关的职能可以由同一政策局负责,令各项相关工作可以更加融会贯通。这亦有助政府更专注处理重要和复杂的事务。

(ii)第二,使行政长官能更有效地推行重大政策,以应对未来的机遇与挑战,贯彻他在特首选举时所作的各项承诺。

  在提出重组方案前,当局已考虑到公眾和立法会议员的意见。这些意见表示有需要检討当时的政策分工,以顾及各项政策在工作量及涵盖范畴上的转变。当局提出的重组方案,正是在考虑有关意见后所作的回应。

  当局认为,整体而言,二○○七年进行重组,已达到其目標。各政策局之间的工作量,分配已更为均匀。各政策局所统管的政策范畴之间,配搭亦更为合宜。公眾均普遍接受重组后的架构。

  当局会继续细心聆听市民的意见,亦会留意是否有需要调整其组织架构。然而,我们目前没有计划把政府总部各政策范畴进行任何重大的重组。

  关於问题的第(三)部分,我们一直密切留意申诉专员自二○○七年所发表的报告。有关报告至今並没有提及政府总部各政策范畴在二○○七年七月所进行的重组。我们会继续留意公眾对於此事的进一步意见。

2010年5月5日(星期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