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公报

政制及內地事务局局长回应传媒提问(只有中文)(附图)

  以下为政制及內地事务局局长林瑞麟今日(五月四日)下午出席观塘区议会会议后,回应传媒提问的谈话全文:

记者:「终极普选联盟」明晚会召开大会,討论实际上如何开展政改小组的工作,也希望可和政府进一步沟通、合作。如果真的成事,你对政改小组有甚么期望?

政制及內地事务局局长:我会这样看,现时在香港大家要共同努力处理二○一二年政改方案,市民的主流意见是希望香港的政制不要原地踏步,大家向前行出一步,不论市民的参与、整体社会的参与也得到扩阔。在二○一二年,例如在立法会议席方面,可以由六十席增加至七十席,那么参选、参政的空间就能够扩大。

  我也留意到「终极普选联盟」有很多学者和不同党派的代表,他们也希望香港不要停滯不前。但到底可以如何处理?我们已多次向他们解释,第一,特区政府只获授权处理二○一二年的选举方案;第二,如果他们提出將来如何落实普选的意见──不论是关於二○一七年普选行政长官或在二○二○年普选立法会,我们都会听取和总结他们的意见,也会把意见归纳以供往后第四届特区政府参考。整体上,不论对「终极普选联盟」或其他的组织、党派,我们也都是希望大家能够求同存异,为香港建立这套共识。

记者:你预计难度高不高?

政制及內地事务局局长:处理政制议题,一定是永远都有难度的。但在香港,大家整体知道政制需要向前行,因为向前行才是对市民有利的。

记者:五月十六日举行的补选是回归以来第三次,亦是规模最大的一次。有人认为特区政府今次似乎在冷淡对待,既没有高官呼吁市民踊跃投票,政府宣传片亦没有促请市民投票,甚至有市民表示十个月前已登记做选民但仍收不到通知。我们翻查(有关选民登记程序的)资料,了解到这是一贯的做法,亦了解特区政府是依照程序处理,但你们会否有被「屈」的感觉?

政制及內地事务局局长:关於选民登记的制度,大家都很清楚是每年大致上是在七月更新一次。无论市民在哪一个月把登记表格寄到选举事务处,都会被纪录在案,然后待下一次更新选民登记册时,有关选民的登记便会有效。这是一项法定程序,亦可確保我们「有程有序」地处理选民登记。政党及独立候选人亦很清楚知道怎样与这三百三十多万登记选民接触。五月十六日的补选,特区政府是完全依法办事的。我们的整体目標是,最重要是要確保市民在立法会內有足数六十位议员代表他们及不同的界別办事。今次公民党及社民连策动五区请辞,以致政府要举行补选,特区政府认为本来是无需要的,因为五位前议员大可以选择留在议会內为市民表达他们的意愿,他们可以赞成亦可以否决二○一二年的政改方案,亦可以在四年任期內为市民处理社会、经济、民生的问题,但他们选择离开议会。因此,政府在没有选择的情况下,需要动用一亿五千万元公帑举行补选。政府最重要的目標是要依法办事,確保市民有足数六十位议员在议会內为香港处理政务、立法事宜。对特区政府来说,既然是依法办事,便会按照既定的程序来推广补选,我们会在电视播宣传片、在港铁站张贴海报、亦有报章广告,每位登记选民都会收到投票通知书。因 此,对於应如何回应今次补选,我相信市民心中自有定论。

记者:「五.一六」方面,因为议员辞职与否並不是政府所能控制的,而政府亦的確是有宪制责任要进行补选;市民亦有他们的公民权利去决定投票与否,或者选择哪位候选人。局长,当市民真的站出来决定投票或不投票时,你期望他们会以怎样的心態来面对这场补选?

政制及內地事务局局长:我相信香港市民──我们的登记选民,已是相对非常成熟的。在四年一度的选举中,他们都很清楚知道手中的一票该投予哪个党派或哪位独立人士。在过去多届的立法会选举及区议会选举中,我们都看到这个现象。市民对於不同的党派或议员,第一,是希望他们可以监察政府,主持公道;第二,是希望他们可以代表市民的意愿,订立一些於香港有用的法律;第三,是希望政制能够向前发展。但在今次补选中,不同的党派或独立的候选人当中,有没有一些能够多方面兼顾市民这些期望的,这要留待市民作出判断;在这方面,我对香港的选民是有信心的。

记者:局长,还有不足两星期便补选,你决定是否投票没有?

政制及內地事务局局长:我们一直说,我们在临近选举时会自行决定,届时你们可以再问我。

记者:关於「终极普选联盟」提出的工作小组的人选,是否已决定?

政制及內地事务局局长:我们待「终极普选联盟」先提出建议,接着我们会小心考虑,再作回应。

记者:但「终极普选联盟」说是由你们提出的?

政制及內地事务局局长:是由他们提出的。

记者:那么会否討论细节的问题?

政制及內地事务局局长:我们先待他们提出他们的一套建议吧。

2010年5月4日(星期二)

政制及內地事务局局长林瑞麟今日(五月四日)下午出席观塘区议会会议,討论《二零一二年行政长官及立法会產生办法建议方案》。

政制及內地事务局局长出席观塘区议会会议(一)

政制及內地事务局局长林瑞麟今日(五月四日)下午出席观塘区议会会议,討论《二零一二年行政长官及立法会產生办法建议方案》。

林瑞麟向与会人士简介建议方案。

政制及內地事务局局长出席观塘区议会会议(二)

林瑞麟向与会人士简介建议方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