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公报

政府回应:支持政府二○一二年方案有利香港民主向前发展

  就立法会议员余若薇今日(四月二十五日)在香港电台播出的「给香港的信」中的言论,政制及內地事务局发言人在回应传媒查询时表示:

  「所谓『五区公投』只会分化社会,对进一步推动香港政制向前发展设置新障碍。支持政府提出二○一二年两个选举的建议方案,才能积极和有意义地推动民主迈向普选发展。

  余若薇標籤二○一二年政改方案为倒退,不符事实,並欠缺基础。任何负责任的立法会议员均应確认方案有明显的民主进步:

(一)特区政府已爭取到普选时间表:香港可分別於二○一七及二○二○年普选行政长官和立法会。

(二)方案已回应二○○五年泛民议员否决方案的主要原因,建议只由一人一票產生的民选区议员参与两个选举的互选,並由比例代表制產生区议会功能界別议席,让建制和泛民党派有公平机会爭取这些议席。

(三)特区政府已承诺在立法会通过二○一二年两个產生办法建议方案后,尽早在本地立法层面就取消区议会委任制度的问题提出建议。

  特区政府充分理解泛民党派对於將来普选模式的关注,特別是功能界別的问题,但人大常委会的《决定》只授权特区政府处理二○一二年两个选举。至於中央亦必须按《基本法》和人大常委会相关《解释》和《决定》办事,即是普选模式必须先得到立法会三分之二多数通过,行政长官同意,才由人大常委会批准或备案。

  儘管如此,若能通过二○一二年政改方案,除了增加五个直选议席外,五个新增功能界別议席將全数由民选区议员互选產生,令二○一二年立法会有接近六成的议席由地区直选或间选產生,『传统』功能界別议席只剩四成,这个议席比例能让立法会更有机会就功能界別问题达成共识。若再加上由一人一票產生的专业界別代表,议会內民主开放立场的影响將更为彰显。

  至於有关所谓『公投』,特区政府一贯的立场是今次五区请辞及补选是没有必要並本来可避免的。要推动香港的政制发展,修订二○一二年的行政长官及立法会產生办法,我们须依照《基本法》的安排爭取三方面的共识,即是立法会三分之二多数议员通过、行政长官同意,以及人大常委会认可特区政府提出的方案。二○一二年两个產生办法的修改程序,是不会受到立法会补选的结果所影响的。

  近日一个由香港大学进行的民意调查显示,市民对立法会议员整体表现的不满程度继续攀升,相信这与五区请辞有关。市民主流意见亦是支持政制能踏前一步,而並非爭议不休。推动所谓『公投』的立法会议员应正视这调查所反映的民意,因为香港市民正向他们表达不认同他们做法的清晰讯息。

  推动香港二○一二年民主向前发展,是特区政府和立法会议员的共同宪制责任。现在普选时间表已订定,我们呼吁不同党派和社会各界能抱着开放和包容的態度,与特区政府共同努力建立共识。」

2010年4月25日(星期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