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公报

政制及內地事务局局长回应传媒提问(只有中文)

  政制及內地事务局局长林瑞麟今日(四月二十二日)出席立法会会议后回应传媒提问,以下为答问全文:

记者:你刚才说公、社两党的「公投」运动是不会成功的,你这样说是否间接呼吁选民不要出来投票?

政制及內地事务局局长:我们一直有留意民意。我知道各大学的民意调查都显示,市民基本上不认同这两个政党策动「五区请辞」来进行这场补选。但纵使如此,为了確保有足数的议员在议会內代表市民和社会办事,特区政府会依法进行五月十六日的补选。

  但另一方面,大家要知道,无论今次补选的结果如何,都不会影响我们需要按照《基本法》的程序来处理二○一二年的政制方案。政府已向立法会提交了一套建议,我们会爭取在立法会七月中休会前按照《基本法》来处理这方案,亦需要爭取三分二多数议员通过。不论五月十六日的补选结果如何,《基本法》处理政改议题的程序是不会变的。

2010年4月22日(星期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