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公报

政制及內地事务局局长回应传媒提问

  政制及內地事务局局长林瑞麟今日(四月十九日)下午出席政制事务委员会会议。以下是林瑞麟在会议后回应传媒提问的谈话全文(中文部分):

记者:如果一亿五千九百万元的拨款最终不获立法会通过,政府是否会有两手准备?若有,会如何准备?

政制及內地事务局局长:我们有信心在预算案中可以爭取到不同党派和议员支持这一亿五千九百万元的拨款。我知道不同党派对这场补选有不同意见,但纵使如此,他们也明白特区政府需要依法办事,並且需要依照法例安排这场补选,確保有足够的六十位议员在立法会內代表市民来办事。由现在至预算案辩论在星期三开始,我们会继续爭取不同党派的支持。

记者:你可否解释清楚一下,若果拨款项目被否决,你刚才说不能从其他的(政策)局转移款项来(举行补选),但政制及內地事务局本身亦没有足够拨款,(即一亿五千九百万元)举行「公投」。是否拨款被否决的话就不能举行(补选),还是会减低(补选)开支?

政制及內地事务局局长:在预算案中,不同部门及政策局有不同的总目。我们按照预算案的拨款,以不同总目按额支付各项公共开支。我负责的政策局有几亿元的財政封套,已有一部分现时已分配给例如驻內地的办事处等,这些工作是要继续的,而选举事务处当然有自己的拨备。我希望亦有信心可以爭取不同党派和议员支持二○一○/一一年的財政预算案,包括选举事务处的拨备。

记者:钱从何来?你刚才一直没有答这个问题。如果立法会不拨款、其他(政府)部门又不拨款、自己部门又不够储备,补选会否不能举行?

政制及內地事务局局长:今日我不答揣测性的问题。我们会继续努力,有信心爭取到不同党派和议员的支持。

(请同时参阅谈话全文的英文部分)

2010年4月19日(星期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