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公报

政制及內地事务局局长出席「城市论坛」后回应传媒提问

政制及內地事务局局长林瑞麟今日(四月十八日)出席香港电台电视节目「城市论坛」,以下为他在节目后回答记者提问的谈话全文(中文部分):

政制及內地事务局局长:我想先向大家说,在香港爭取民主,大家要共同努力,但並不是透过嘈吵和发出很多杂音来爭取的。特区政府的代表非常愿意参加这些论坛直接听取市民的意见,但我们也希望主办单位能继续维持秩序。

  第二,特区政府非常珍惜与不同党派及团体对话。因此,为着今后可以继续推动政制可以往前发展,我们已邀请了「终极普选联盟」再次与政务司司长及我会面。

  第三,二○一二年的政改方案是有实质的民主进程的。立法会新增的十个议席当中,有五席是由市民直接投票產生;另外五席是由民选区议员透过「比例代表制」的方式互选產生。这都能令民主成分扩阔和提升。

记者:你和「终极普选联盟」会在何时会面?

政制及內地事务局局长:我相信大家要互相配合一下时间。早日再次对话,使大家明白大家的立场和双方可以考虑的意见,都是有利的。

记者:请你形容一下今天(城市论坛)的气氛,你会否感到混乱和根本沟通不到?如果主办单位日后仍是控制不到场面,你会否考虑以后不再来?

政制及內地事务局局长:我看到主办单位今天是已尽了一定的努力来维持秩序,而台上五位嘉宾在声音嘈杂的情况下,亦继续努力发表意见。我自己来「城市论坛」已经有很多年,我认为主办单位再作进一步的努力,对今后的安排是会有帮助的。

记者:有些人大代表,例如范太(范徐丽泰),对现时政改方案获通过不太乐观,你有何看法?

政制及內地事务局局长:我相信在目前的情况下,不同党派对二○一二年政改方案有他们的意见。特区政府一向都不会低估二○一二年政制向前走一步的难度,但我们会继续努力,做到最后一刻,在表决之前仍会爭取立法会內不同党派和独立议员的每一票。

记者:要在立法会有足够票数支持的话,政改方案的让步空间还有多大?

政制及內地事务局局长:我相信在《基本法》附件一、附件二,现时我们处理行政长官选举委员会及立法会的安排,我们確实没有甚么鬆动的空间;但在本地立法层面,我们大家依然可以商量,例如选举委员会新增的四大界別各一百席如何分配及代表不同界別分组,这些都要听大家的意见。又例如,我们选新增的十个议席,特別在民选区议员互选產生的议席,甚么是「比例代表制」?这些的安排是可以商量的。我向大家说过,「比例代表制」有六个区议会议席,我们可以「香港、九龙及新界」作为一个大区,六个议席一个名单经由「比例代表制」產生;亦可以考虑將「香港、九龙」成为一大区,「新界」成为另一大区,每区三个议席的名单使用「比例代表投票制」,这亦是一个可能性,因为到了二○一一年香港大约会有七百一十万市民,人口分布仍是新界和市区大约各佔一半,而四百多名民选区议员也是市区和新界大概各佔一半。

记者:刚才卿姐(刘慧卿)已回应了在「比例代表制」上是没有商量的地方,他们不会接受,你有甚么回应?让步空间还有多大?

政制及內地事务局局长:我相信在《基本法》附件一谈行政长官选举及附件二谈立法会选举,我们確实是没有甚么可以再调节的空间,但在本地立法层面,我们仍是非常欢迎不同党派提供意见。我们从现在直至七月中立法会表决之前,我们认为跟不同党派、议员及团体沟通,对香港整体营造及推动理性、和平的对话,是有帮助的。我亦相信不论是民主党、不论是「终极普选联盟」、不同界別的代表,大家都是珍惜和认同继续保持平和的对话,对处理香港的政制发展是有帮助的。多谢大家。

(请同时参阅谈话內容英文部分)

2010年4月18日(星期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