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公报

政制及內地事务局局长回应传媒提问

  政制及內地事务局局长林瑞麟今早(四月十五日)出席商业电台节目,以下为他在节目后回应传媒提问的发言全文(中文部分):

记者:局长,政府对方案获得通过有多大把握?

政制及內地事务局局长:我们相信二○一二年的选举方案对进一步推动香港的民主发展是有实质意义的,例如在立法会层面把议席由六十席增加至七十席,而新增的十席中有五席是地区直选,另外五席则透过民选区议员互选產生,这十席都是有民主基础的。我们能够行这民主的一步对落实普选是有帮助的。乔晓阳秘书长昨天在北京亦重申,在二○一七年普选行政长官和在二○二○年普选立法会的时间表是有法律效力,亦是毋庸置疑的,並且普选的大门已开,所以我们希望立法会內不同的党派能掌握这机会,推动香港的民主发展。

记者:泛民方面表示不会接受这方案,政府是否没有让步的空间?会否担心在补选前爭拗会加剧?

政制及內地事务局局长:我们现在刚开始向立法会介绍这方案,我们亦希望立法会內各党派能看到二○一二年的方案是有实质民主进步的。北京亦回应了一些泛民主派朋友的诉求,乔晓阳秘书长出来重申普选时间表是有法律效力的,並且普选大门已开。香港社会只要有共识,走完「五部曲」,普选是可以落实的。既然当下已有实质民主成分的方案,大家应先接受,跟着再行普选路。

记者:刚才你在节目內提到区议会委任制一事,是否要待方案通过后才可以谈,抑或是如何处理这事宜?

政制及內地事务局局长:我们现在是在程序的时段,先行处理关於二○一二年行政长官和立法会的两个选举办法,希望可以通过。我们持积极的態度,隨后会尽快向立法会提交关於委任区议员方面法律修订的建议。

记者:这算不算是交换条件?

政制及內地事务局局长:我们希望可以先通过二○一二年的方案。

(请同时参考发言全文英文部分)

2010年4月15日(星期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