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公报

政制及內地事务局局长回应传媒提问(只有中文)

  以下为政制及內地事务局局长林瑞麟今早(四月一日)出席香港电台「千禧年代」节目后,回应传媒提问的谈话內容:

记者:今日有报道指台湾和香港早已计划在昨天一起公布(成立双方对口的委员会),但台湾爽约,要待明天(四月二日)才公布,看似有点「冷待」「港台经济文化合作协进会」(协进会),是否有这样的一回事?

政制及內地事务局局长:这个消息並不准確。其实我们和台方一向的相互理解,是大约在三月底至四月初公布,亦没有必要同步。我们双方在过去一年多都非常重视「协进会」和「台港经济文化合作策进会」(策进会)的成立和安排,我相信在短期內他们亦会成立「策进会」,大家对这件事高度重视,相互的部门亦已一切就绪,做好了准备。

记者:为甚么政府不等到明天才与台湾方面一起公布?

政制及內地事务局局长:我们在四月一日要正式成立「协进会」,我们亦有了財务安排,財政司司长在財政预算案中已为对台工作做了拨备,从四月一日、新的財政年度开始正式成立,所以决定在昨天(三月三十一日)向公眾和传媒公布这「两会」的成立。

记者:前几天「终极普选联盟」提出一个远至二○二○年(选举办法)的方案,有意见认为这方案已违反了人大常委会的《决定》,政府有何看法?

政制及內地事务局局长:我们在现阶段仍在接收不同团体的意见,我们亦正在处理在过去三个月关於二○一二年(行政长官及立法会的產生办法)的公眾諮询中所收到的意见並作总结。在现阶段,我唯一认为需要强调的是,香港在过去的个多两个月,有很多不同团体继续向政府表达意见,纵使三个月的公眾諮询期已完结,政府仍然欢迎不同团体提供他们的意见和方案。整体而言,香港就二○一二年的政制发展有理性、务实的討论,对我们將来爭取达成共识,我相信是有帮助的。

记者:有一群大专生决定参选,政府对年青人愿意参政的態度有何看法?

政制及內地事务局局长:关於这次五区请辞和补选,我们一贯的態度特区政府要依法办事。有五位议员请辞,我们认为这次请辞是没有必要的,因为市民在二○○八年选出立法会议员,是希望他们可以在四年任期內为市民、为香港社会服务。大家希望就二○一二年的政制及今后的选举制度的发展表达意见,这完全是可以留在议会之內、以议员的身份来做的。所以,对於这次补选,我们依然会依法处理,容许不同的政党和候选人参加这场补选,让市民在立法会內有足够的代表。

记者:是否表示年青人出来参选也是没有必要的?

政制及內地事务局局长:我们认为我们要依法处理好这场补选,任何人士或党派依法参选、参政,我们也会作出安排。作为特区政府,我们最关心的是市民在立法会內需要有足够和全数的代表。

2010年4月1日(星期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