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公报

港台两地构建新合作框架

  政府今日(三月三十一日)公布,行政长官曾荫权將於四月一日正式成立「港台经济文化合作协进会」(「协进会」)。行政长官並委任多名「协进会」的主要成员,包括:財政司司长曾俊华为荣誉主席、李业广为主席、政制及內地事务局局长林瑞麟出任常务副主席、商务及经济发展局局长刘吴惠兰和民政事务局局长曾德成分別出任副主席。

  政府发言人表示:「多个政策局及相关半官方机构,包括政制及內地事务局、商务及经济发展局、民政事务局、財经事务及库务局、运输及房屋局、保安局、政府新闻处、经济分析及方便营商处、香港金融管理局、香港贸易发展局、香港旅游发展局等高层代表,会出任『协进会』的理事,负责审议『协进会』的工作。政制及內地事务局负责『协进会』的秘书处工作。」

  「由於港台交流的范畴广泛,『协进会』亦会在有需时邀请相关界別有承担的翘楚出任顾问,为『协进会』的工作提供专业意见和指导。现时『协进会』已邀得中文大学校长兼行政会议非官守成员刘遵义担任顾问一职。」

  「港台双方在过去多月,一直就建立新沟通平台紧密联繫。在双方的努力下,『台港经济文化合作策进会』(『策进会』),即『协进会』的台湾对口单位,亦即將成立。港方对此表示欢迎。」

  「行政长官先以行政决定成立『协进会』,並委任其主要成员,以便尽快与『策进会』就港台两地都关切的事宜,启动討论和磋商。特区政府將在未来数月內根据《公司条例》规定,成立『协进会』为有限公司。及后,『协进会』將以『有限公司』模式运作,拥有法人地位。经特区政府授权,『协进会』可与『策进会』就个別公共政策事务进行商谈,並签订合作备忘录或相关文件。」

  「在企业层面方面,香港工商界和在港台商组成的『香港-台湾商贸合作委员会』亦会於四月一日成立,与台湾『策进会』下的『经济合作委员会』作对口,就港台两地的经贸、投资和旅游合作展开交流。行政长官已委任李大壮出任委员会主席。李大壮將同时出任『协进会』副主席,让『协进会』与『香港-台湾商贸合作委员会』的工作方针和计划相互配合。」

  「在搭建了这些新的沟通平台后,我们预期港台之间可以进行更多元和更深层次的交流。例如在医疗衞生方面,我们可以就公共衞生、传染病、医疗、临床实验及药物资讯交流等方面与台方进行探討和磋商;在金融方面,港台双方可以研究如何加强港台之间的金融监管合作;在避免双重徵税安排方面,我们会继续与台方商討有关航运收入方面的安排。我们亦计划在其他的政策层面,特別是在服务业、旅游、文化及体育、公证文书认证等方面,加强与台湾的交流,联繫和合作。今后,我们希望两地官员也可利用此平台,以適当的身份,就双方关注的事宜作沟通和交流,並就港台双方加强合作的议题进行探討与磋商,以进一步提升香港与台湾之间高层次的交流。」

  「『协进会』和『策进会』计划於数月內举行第一次联合会议。今年之內,財政司司长希望以『协进会』荣誉主席的身份,率领『协进会』与『香港-台湾商贸合作委员会』的成员到访台湾,出席会议,商討双边合作的事宜,並进行参访,促进两地交流。」

  「李业广为执业律师,亦是行政会议非官守成员。李业广曾担任香港交易及结算所有限公司的首任主席,以及香港公开大学校董会主席,现任香港艺术协会有限公司主席。李业广具有丰富处理公共事务的经验,在社会上德高望重,在经贸和文化范畴都有相当涉猎,是推动「协进会」工作和发展的合適人选。」

  「李大壮为商界人士,拥有营商丰富经验,对两岸三地的市场均相当熟悉,並有广大的人脉网络。李先生亦积极参与本地的公共服务,为多个諮询组织的成员。近年他更积极推动港台青年的交流,组织大规模的交流计划及其他活动,让青少年加深对两岸三地的认识。相信凭他的经验和魄力,將有助进一步加强港台之间的企业交流。」

  「协进会」是行政长官於二○○九至二○一○年度施政报告中建议成立的,以抓紧两岸关係改善所带来机遇,维护香港利益和长远的整体发展,並提升港台交流。『协进会』虽然为非官方组织,特区政府將全力支持和推动有关工作,並会提供资源。」

2010年3月31日(星期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