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公报

政制及內地事务局局长会见传媒

  政制及內地事务局局长林瑞麟今日(三月十六日)晚上出席民主党政制小组会议。以下是林瑞麟在会议后会见传媒的谈话全文(中文部分):

政制及內地事务局局长:很高兴今日有机会前来民主党总部,与各位议员、党员就大家共同关心的政制议题沟通,亦可以在这里直接听取他们根据多年来累积的经验所表达的意见。我在这里想和各位传媒朋友总结三方面。

  第一,近日经过民主党在社会上策动成立「终极普选联盟」,与其他党派、议员、学者结合,香港社会就政制议题开始了相对理性、务实、温和的討论,这对香港社会整体处理政改议题形成比较好的环境和气氛,我相信这过程是有用和有建设性的。

  第二,刚才在会上有很多朋友问及,到了二○二○年会继续保留抑或取消功能界別?特区政府方面有否较明確的立场?我向大家解释,人大常委会在二○○七年十二月二十九日的《决定》中有比较清楚的表述──在二○一七年普选行政长官时,经提名產生的若干候选人,是由全体合资格登记选民一人一票產生行政长官,这个普及和平等的安排是明確的。至於功能界別,在二○○七年特区政府进行《政制发展绿皮书》公眾諮询时及在隨后的报告中已明確表示,在二○二○年要达至普选產生所有立法会议员,须符合《基本法》,及普及和平等的原则。

  今时今日,如果特区政府向立法会提交议案,提出在二○二○年取消所有功能界別议席,我相信会有超过三分一的立法会议员否决这议案。同样地,如果特区政府在今时今日提出议案在二○二○年要长期保留功能界別议席,亦会有超过三分一现任立法会议员否决这样的议案。我向大家提出这两个例子,就是要表明在香港社会、在立法会內外,就如何达至普选立法会的方案是依然有爭议的。这是我向大家总结的第二个重点。

  第三方面,我亦向民主党的朋友表达了一个意见。我向他们说,我很明白他们希望现时会有二○一七年和二○二○年普选行政长官和普选立法会的路线图。虽然现在未能有全面的普选路线图,但大家表达的意见,我们会在公眾諮询的报告內全面反映、总结,亦会继续向中央反映。我再向大家说,虽然现时未有全面的普选路线图,但有两步是可以大家共同进行的。第一步是,就二○一二年行政长官和立法会选举的方案,我们共同爭取在香港社会、在立法会內外取得共识,以至可以为二○一二年政改踏前一步,不要原地踏步。至於未来几年可以行前的另一步,就是要確保在二○一二至二○一七年间,能够真真正正落实普选行政长官的方案,因为这位在二○一七年经普选產生的行政长官会是万眾期待、会有广泛的公眾支持让他提出在二○二○年普选立法会的方案。由於他拥有广泛的公眾支持,在他提出方案时,这问题是应该可以迎刃而解的。我向大家提出了这些意见,我很欢迎有这机会到来民主党总部直接听取他们的意见和交流。在未来的岁月,我们会继续维持与各党派沟通、交流的工作。

记者:何俊仁曾说过,希望政府保证二○一七年及二○二○年有真普选,但今时今日政府还未能交出路线图,反而呼吁民主党向前行一步,以便在二○一二年先有些进展。这是否表示双方分歧仍很大、仍未谈得拢?

政制及內地事务局局长:我会这样说:大家都明白香港市民很希望能落实普选。今天我亦再三向民主党的朋友解释,现在已有了普选时间表──二○一七年普选行政长官、二○二○年普选立法会,不论是在特区政府的层面还是在中央政府的层面,大家真的很希望是真真正正可以落实的;並且这普选时间表是算数的、是有宪制和法律效力的、是明確的。在今届和往后多届的立法会,民主党的议员和其他党派的议员可以掌握投票权,审议日后提出落实在二○一七年普选行政长官和在二○二○年普选立法会的方案。我希望届时经审议后,大家可以共同努力通过以落实这些方案。

记者:有没有信心取得民主党的票以解决分歧?

政制及內地事务局局长:我觉得大家现在都理解在二○一七年普选行政长官和在二○二○年普选立法会,是有宪制和法律效力的普选时间表。今天大家谈得比较仔细一些,他们理解到普选行政长官是会透过「一人一票」的方式,我觉得大家对此是有共识的。至於普选时是保留还是取消功能界別,则依然是具爭议的问题。

记者:局长,这么多年以来,你有否听过一个方案是可以保留功能界別而又符合普及而平等的原则的。如果没有的话,你说提出二○二○年取消功能界別现时不能取得足够的支持,那你如何有信心在下次提出方案时,哪个方案是可以通过的?

政制及內地事务局局长:首先,关於如何在二○二○年落实普及、平等產生的立法会,我们在过去数年收到很多不同的方案,整体来说可分为两类:第一个方向是「一人一票」的方案,即是取消所有功能界別议席;第二个方向则是「一人两票」的方案,可以让市民在地区投一票,而在功能界別投另一票。提出这些不同方案的团体和政党,当然认为这些都是属於普及、平等的方案。但我永远都会强调,我知悉民主党和泛民党派认为「一人两票」的方案是不够均等的,因为提名权继续保留在功能界別內。正正因为有这些不同的方案被提出来,我们依然要共同討论和探討;但特区政府已尽了努力。我们希望在二○一二年用「区议会方案」,透过增加民选区议员互选產生在立法会的议席,扩大由地区直选和间选產生的议席的数目至约六成的议席。大家亦会意识到有些传统功能界別,例如一些专业界別,往往会选出泛民党派的议员。我相信循这方向发展立法会的选举制度,假以时日是有希望的,我们会可以逐步达成共识,在二○二○年普选立法会。

记者:特区政府官员以这样高姿態来到党派的总部来会面,今次先选择民主党是否觉得民主党较易「入手」,较社民连和公民党较容易商討?往后会否与其他党派会面?

政制及內地事务局局长:第一,卿姐(刘慧卿)他们较早前已邀请特区政府到民主党总部与他们的政制小组作直接的交流。第二,我们在不同的时段都有与不同的党派会面;我们曾出席党派的退修会、有些是在內地举办的,也有其他党派的周年聚餐会等。所以,与不同的党派沟通是我们多年来都有做的工作。

记者:现时「普选联」提出的方案,同时可以达至均衡参与,即一方面让工商界可以参与选举,另一方面又有普选的成分。「普选联」这方案是否可以考虑?可否解决功能界別的爭议?

政制及內地事务局局长:刚才在会上亦有民主党的成员问及有关「终极普选联盟」数天前提出的方案是否符合普及和平等的原则。我已向大家表示过,在过去数年我们收到不同的建议,有些建议是希望以「一人一票」的方式,取消所有功能界別;有些建议「一人两票」,保留功能界別。我们欢迎大家提出这些方案。我亦欢迎「普选联」的朋友与其他党派接触,包括功能界別及专业界別的代表。在他们开始了沟通、互动的过程后,我相信对香港今后达至政制向前发展的共识是有帮助的。我们收到的方案有很多,至於在二○二○年最终落实哪种方案,这问题依然是需要共同探討及努力的。所以,我向他们提出现时可以走两步:第一,我们要爭取在二○一二年有进度,不要原地踏步;第二,在二○一二年至二○一七年间,大家要努力確保二○一七年普选產生行政长官会成为事实。

记者:局长,刚才李柱铭表示,你在「游花园」...?

政制及內地事务局局长:我是很明確地向大家表示我可以说的事实。

记者:即是现时没有让步的空间?

政制及內地事务局局长:我现时未就二○一二年的方案作出最后的决定。

(请同时参阅谈话全文英文部分)
 

2010年3月16日(星期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