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公报

政制及內地事务局局长回应传媒提问(只有中文)

  政制及內地事务局局长林瑞麟今日(三月十三日)下午出席香港青年会的新春团拜茶会。以下是他在主礼后回应传媒的答问全文:

记者:昨天美国发表的人权报告,批评香港指功能界別是「小圈子选举」,你怎样看这报告的內容?

政制及內地事务局局长:大家应该知道,自回归以来,香港的民主是有进度的,例如:回归初期立法会六十个议席中,只有三分一是由直选產生,到了现在已有一半是由直选產生。此外,在二○○七年,人大常委会在审视了行政长官提交的报告,並且在全面关注过香港的民意后,作出了有关普选时间表的《决定》,明確了我们可以在二○一七年普选行政长官,之后在二○二○年可以普选立法会。现在大家要共同努力,在香港推动要有一套共识,希望在二○一二年的选举可以有进步。就算我们继续有半数的议席属功能界別议席,但因为我们建议由区议会的民选区议员互选產生新增的功能界別议席,所以我们將会有六成议席由地区直选及间选產生。我相信香港市民是支持的。各大学的民意调查亦显示,有超过一半市民希望香港可以按这方向发展,在二○一二年政制可踏前一步,不要原地踏步。至於美国政府或其他外国政府,如果他们是关心香港的政制发展的话,他们应要记着,香港已有《基本法》,而按照《基本法》我们已有了普选时间表,循着这轨道发展,我们便可达至普选的最终目標。

记者:那么报告对於香港的评价,是否不太公平?

政制及內地事务局局长:我认为只要香港內部做好自己政制发展的一套共识──立法局自一九八五年起已有间接选举,现在是经过了四分一世纪;我们在二○一七年和二○二○年可以达至普选行政长官及立法会,到那时会是经过了三十五年,即三分一世纪──对香港来说,最重要是有明確的普选时间表和共同努力达至一套如何落实的共识,那就已经可以了。至於外国政府,我相信他们都乐於见到在香港,「一国两制」能够很成功,继续是一个自由开放的社会,是一个尊重法治原则社会。我看美国国会发表这报告,对香港「一国两制」的落实,以及香港继续是个自由法治社会这方面,基本上是肯定的。对於外国投资者来说,只要香港內部的制度健全,那就已经可以了。多谢大家!

2010年3月13日(星期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