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公报

政制及內地事务局局长完成台中行向传媒谈话(只有中文)(附图)

  特区政府访问团今午(三月七日)完成在台中市的三天行程。以下是政制及內地事务局局长林瑞麟在离开台中市前在清泉岗国际机场向传媒谈话的全文:

记者:局长,可不可以就这三天的访问行程作一个总结?

政制及內地事务局局长:今次到台中访问是有成果的。我们主要是来参加台中市主办的花灯会,亦趁这机会为香港做一些推广,所以我们邀请了香港的电视台带了香港的演艺界来为台中的市民做表演,受到的欢迎是很显着的,看得出在台湾朋友心目中香港演艺界的地位是很高的,亦看到我们做这方面的推广对香港与台湾之间的交流和合作是很有帮助的。至於台湾当局,台中市政府很欢迎我们做这次活动,我们亦趁今次的机会得以看到台中地区一些新的发展,例如日月潭附近的缆车和度假村,这些亦令我们有新的启发,香港的海岸线也很长,如果有机会亦可以与他们合作,看看在交流下香港做这些发展有多大的潜力。香港方面,我们现在正准备成立「港台经济文化合作协进会」(「协进会」)与台湾方面的「台港经济文化合作策进会」(「策进会」)进行互动,相信我们今次在这里做的推广,也可以在台湾其他地区,不论是北面、中部、南部,都是可以做的。

记者:在这样的基础和方向下,会否尽速安排行政长官曾荫权到台湾访问?

政制及內地事务局局长:在过去一年多,大家可以看到香港有好几位局长曾到过台湾,下一阶段我们希望在「协进会」和「策进会」成立后,我们会作出安排,让財政司司长可以到台湾访问。这是我们下一个目標。

记者:有没有时间表?

政制及內地事务局局长:我们希望在未来一年,继香港成立「协进会」后,我们会尽快与台湾当局协调,安排財政司司长到台湾访问。

(以下问题用普通话回答)

政制及內地事务局局长:我们这趟来台中访问得到明显的成果。我们发现在台湾居民心目中香港演艺界有蛮不错的地位。我们也相信將来在台湾其他地区,包括在北面、中部及南部,也同样可以用这方程式来为香港做推广。至於你刚才的问题,我们下个目標就是在香港成立「协进会」以及台湾成立「策进会」后,安排財政司司长到台湾访问,希望在未来一年能做好安排,也跟台湾当局协调。

记者:那么会在甚么时候安排行政长官来台湾?

政制及內地事务局局长:我们已把香港和台湾关係的互动与联繫进一步提升,在过去一年,我们已把关係在各方面推广,已有几位负责不同政策范畴的局长到过台湾访问,我们也欢迎对口单位的领导来香港访问。下一个目標就是安排財政司司长到台湾访问。我们长远的目標当然是把香港与台湾的关係和连繫逐步提升。

2010年3月7日(星期日)

图示政制及內地事务局局长林瑞麟(右二)出席欢送午宴时与胡志强市长(右一)合摄。

特区政府代表团结束台中巿访问(一)

图示政制及內地事务局局长林瑞麟(右二)出席欢送午宴时与胡志强市长(右一)合摄。

图示政制及內地事务局局长林瑞麟(右)和商务及经济发展局局长刘吴惠兰(中)参观东海大学,在贝聿铭设计的路思义堂外留映。旁为大学的公共关係室主任沈哲正(左)。

特区政府代表团结束台中巿访问(二)

图示政制及內地事务局局长林瑞麟(右)和商务及经济发展局局长刘吴惠兰(中)参观东海大学,在贝聿铭设计的路思义堂外留映。旁为大学的公共关係室主任沈哲正(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