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公报

政制及內地事务局局长在台回应传媒提问(只有中文)

  以下为政制及內地事务局局长林瑞麟今日(三月七日)早上在台中市离开下榻的酒店前回应传媒提问的谈话內容:

记者:局长,今次行程差不多完结,你经常提到「两会」已进入最后阶段,现在成员和架构方面筹组得怎么样?

政制及內地事务局局长:我先谈谈今次台中之行。我们今次最重要是来参加台中市主办的花灯会,我们亦邀请了香港的电视台带了香港的演艺界来这里做表演。整体而言,我们看到台湾观眾很受落,他们很欢迎香港的歌星明星到来做表演。整体而言,我们亦看到我们的重点是和台湾建立经济和文化方面的交流和合作,因为两地的社会很接近,大家的人脉往来已经很多,现在再加上政府的政策予以配合,我们今后有很多空间可以发挥。我们亦看到台湾当局各层的政府都很欢迎与香港作更多方面的配合,我相信今后我们成立「港台经济文化合作协进会」(「协进会」)后会有很多空间让我们发挥。

记者:最后阶段包括成员和架构方面有甚么进展?

政制及內地事务局局长:我们成立「协进会」和台湾当局成立「台港经济文化合作策进会」(「策进会」)確实是就快准备就绪。现在大家都正在走內部程序。我相信在短期內,包括架构、大家以后如何互动以及官方与民间企业的人员有多少的参与,我希望与台湾当局配合,就可以公布。

记者:官员的参与可以去到那个程度?在政策制订方面会带来甚么影响?

政制及內地事务局局长:大家看到,我们把「协进会」和对口的「策进会」定位在经济、文化合作,但经济和文化在香港和台湾两地是差不多可以包罗万有的。我们现在会安排主要官员与其他专业部门、政策局都全面以恰当的身分参与「协进会」的工作。我相信台湾当局的对口机构也会这样做。

记者:有些报道说现在好像是「台湾慢、香港快」,台湾好像是比较慢板了些,是否有这个情况?

政制及內地事务局局长:我相信因为这是新做的工作,所以在台湾以及在香港方面,我们都用了一些时间共同探討及设计今后工作的模式、架构等,但整体方向双方均是非常积极的,因为「两岸四地」关係可以提升,对整个经济区域均会有帮助。同时,现今二十一世纪全球经济一体化都要往外伸展及在区內经济互相配合。在香港方面,在粤港合作和与內地的配合,我们已有CEPA(內地与香港关於建立更紧密经济合作的安排)这自由贸易的安排长达七年,对台湾的企业,如果他们能在香港上市、投资对他们今后在內地发展亦会有帮助。所以,我相信不论是官方或民间企业均是非常积极的。

记者:为甚么选择以「两会」的形式来加强合作,而不是以粤港合作联席会议的模式?

政制及內地事务局局长:我们现时虽然是以「两会」的模式──「协进会」和「策进会」,但决定成立「两会」架构的政策,是台湾当局和特区政府高层均非常支持的,亦是由我们的主要官员来主导这些工作的。我们是找一个恰当的身分,方便今后大家配合,透过「两会」的模式来共同推动公共政策的合作,我相信这是既务实又较为创新的做法。

2010年3月7日(星期日)